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工作 > 新农村建设
 
岳阳市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一季度讲评会召开
编稿时间:2019-03-27 16:55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今天下午,岳阳市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一季度讲评会召开。会议明确,12月底实现“四房”动态清零,偏杂屋整治率达90以上,全面腾退土地利用6万亩。岳阳市委副书记陈爱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向伟雄,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谈正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岳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孙志诚等出席。

今年集中攻坚以来,全市共拆除农村“空心房”8416栋、98.05万平方米,偏杂屋4844户(栋)39.6万平方米;长江沿线的江南镇、广兴洲镇、东山镇等地长江沿岸“空心房”和偏杂屋拆除力度空前。君山区在拆“四房”上坚持“一户一清单”,精准施策、精准推进。汨罗市新市镇拆除107国道沿线棚亭102户40000多平方米、不规范标识标牌和广告牌160余块。到3月25日,临湘市江南镇集中连片整治偏杂屋868户、1545栋、48784.69平方米,成为长江边的一道美丽景观。

同时做好“‘空心房'整治+”文章,全市实现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的行政村达93%,清理沟渠5965千米,治理黑臭水体7470处,整治畜禽污染5022处,落实今年农村改厕任务14.5万个,新建(改建)农村卫生厕所15221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了初战告捷。

会议明确,下一步,要完成村庄规划全覆盖,每村规划一个以上集中建房点;“四拆除”要应拆尽拆,12月底实现“四房”动态清零,偏杂屋整治率达90%以上;全面腾退土地利用6万亩,其中今年新增腾退土地利用3万亩;全面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及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交易金额达35亿元以上。

陈爱林指出,要突出“四拆”重点,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尊重群众意愿、尊重地方实际,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致力创造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模式和经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人为本,发挥好群众主体作用,全民发动,全民参与,同时鼓励乡贤回馈家乡,建设家乡,形成上下联动,干群一体的局面;处理好两大攻坚的关系,正确处理好扶贫攻坚和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的关系,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脱贫攻坚协同推进的路子;同时要切实注意方式方法,避免形成新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会议还对2018年度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先进县市区、先进乡镇、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