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工作 > 新农村建设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岳阳经验”带回家
编稿时间:2019-05-20 09:17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5月16日至17日,涟源市委书记谢学龙率考察团,来岳阳市考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学习“岳阳经验”。

16日,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赵岳平主持座谈交流会,向考察团介绍了全市农村“空心房”整治情况和临湘市农村“厕所革命”情况。

百闻不如一见,17日一早,考察团来到屈原管理区、汨罗市等地,在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孙志诚等人的陪同下,采取实地考察、观看视频、参加座谈会相结合的方式,了解岳阳在农村“空心房”整治、垃圾清理、村容村貌提质改造方面的具体经验。

据汨罗市委书记喻文介绍,汨罗市按照岳阳市委部署,把农村“空心房”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前期深入宣传,动员镇村干部摸清整治清单,再做好结合文章,在拆除“四房”的同时,将清垃圾、清水体、清粪污与疏浚沟渠、修整道路等工作结合起来,重拳治理路域,打造生态廊道。此外,汨罗不断完善落实奖励考核机制“三包”责任制等工作制度,引导村镇农户自觉参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考察期间,涟源市考察团还听取了屈原管理区如何变“愁钱”为“筹钱”的经验介绍。实地考察了汨罗市、屈原管理区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后,考察团提问不断:“怎样运转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全面推进还是先搞示范点”“如何处理农村垃圾”等。

“岳阳市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市委书记和市长负总责,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14个市直单位均参与其中,指挥部又设‘一办两组’细化责任,12个县市区又按照上级经验压实责任,由乡镇、村党组书记担任清洁指挥长’,全市形成了上行下效、上下联动的格局……”汨罗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关负责人一一作答。

问答之间,考察团团员们心中的谜团也随之烟消云散。涟源市委书记谢学龙对岳阳的热情接待和经验分享表示感谢。她认为岳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总体谋划早、干得实,在垃圾清理、动员群众、“空心房”整治等多项重点工作上一抓到底,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考察团将充分吸收“岳阳经验”,并结合涟源实际情况,不断推进当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据了解,岳阳自全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起,组建了76支驻村工作队分赴12个县市区。工作队员们成为宣传员、调查员、规划员、指导员和督导员,统筹市、县、乡、村和社会各界力量投入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推进“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等重点工作,并从村容美化、亮化、绿化、移风易俗等方面细化“达标村”和“示范村”标准。当前,全市提质改造村组道路3186公里,安装路灯69397盏,绿化主干道5456公里,新增植树895万株,新增集中建房点552个,有效改善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