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工作 > 新农村建设
 
各美其美 “特色屋场”扮靓美丽新农村
编稿时间:2019-08-15 09:16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初秋时节,行走至经开区康王乡黄茆山脚下,香炉山屋场山青树茂、水绿花红、秀美清洁,恍如误进水墨山水画中。“搭帮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屋场人、畜粪水处理都达到了城市污水排放标准。”王娭毑精神矍铄,“我们的家园越来越美了!”

2公里外,一个足有800平方米的小广场上,篮球架、单双杠等健身器材整齐排列;场边一堵老墙粉刷一新,孝道文化跃然墙上……“环境好了,大家得闲时就在这里锻炼身体。”康王乡长石桥村冯家屋场理事会理事长冯军说,每天晚上,屋场的男女老少都会在这里齐聚,热闹无比。

……

这是经开区康王乡抓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康王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以五线“四房”为突破口,以线带面全域推进,按“拆”、“清”、“改”、“打”、“创”为实施步骤,以“特色屋场”建设为工作目标,扎实有效推进工作。

“四房”拆除是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前提。为此,康王乡以五线“四房”为突破口,以线带面,整体推进,全乡共拆除“四房”620处124401平方米,其中,拆除“空心房”219处37090平方米,拆除“危险房”161处37254平方米,拆除“违建房”240处50057平方米。特别在五线“四房”集中攻坚行动中,

该乡党委书记吴昌华、乡长胡复兴一线带队指挥,机关干部全员出动,以“无我”的工作状态,连续奋战8天,两个攻坚小组比作风、比安全、比进程,共拆除296处49046平方米,多年来未拆除的存量违法建设在此次集中攻坚中均被全面攻克,实现“四房”清零。

随后,康王乡把创建亮点纷呈、独具特色的美丽屋场作为整治的工作重点,以集中居住的屋场建立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把有热心、有思想、有条件的德高望重或成功人士、乡贤纳入理事会,坚持成熟一个成立一个,实现自我引导、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建设,打造独具特色和亮点的美丽屋场,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全面创建秀美乡村,推进乡村振兴。目前,该乡各理事会共筹资1000余万元,打造了香炉山生态屋场、冯家和睦屋场、长石桥孝道屋场、树家塅红色屋场等十余个独显特色的美丽屋场,示范引领作用愈发显现。

吴昌华表示,康王乡将坚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对“四房”拆除非原址重建及村庄闲置原脏乱区域进行平整、绿化,建立“三联包三评比”机制,以各美其美“特色屋场”扮靓美丽新康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