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工作 > 新农村建设
 
探索人居环境整治的“岳阳经验”——专访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志诚
编稿时间:2020-01-06 09:01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涉及千村万落、惠及千家万户、遍及千山万水,是改变农村面貌的“一场革命”。今年,我市开展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全员发动、全民参与、全域覆盖,全市农村呈现出“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的喜人景象,省委、省政府以岳阳为现场召开了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省委副书记乌兰在讲话中指出,要对照典型学经验,树立“外学浙江、内学岳阳”的导向,学习岳阳及省内外探索的好经验,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迈上新台阶。日前,记者专题采访了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志诚。

记者:“外学浙江,内学岳阳”是对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高度肯定。请问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哪些好的做法和经验?

孙志诚:乌兰副书记肯定“岳阳经验”有六条:一是组织领导上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市委书记、市长负总责、亲自抓,“四大家”领导责任上肩、深入抓,“县乡村”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一线总指挥”“清洁指挥长”,具体抓,形成了好的机制、好的氛围,这是岳阳经验最根本的一条。二是整治范围上全面覆盖、全域推进,以点带线、连线成片。三是工作方法上以点促面、统筹推进,下好“先手棋”,打开突破口,“小处落子”“全盘皆活”。四是资金筹集上用活政策、多管齐下,财政投、项目帮、群众筹、乡贤捐、部门支持,用好增减挂钩占补平衡政策,多个渠道进水、一个龙头出水。五是力量整合上全面动员、广泛参与,“两代表一委员”献计出力、加强监督;领导干部“路(段)长制”,部门单位“蹲村带乡”,“工青妇”组织和农村“五老一新”人员各显神通。六是考评激励上奖优罚劣、导向鲜明,表现优秀的乡镇干部、工作队长提拔重用,工作靠前的县市区和乡镇给予奖励,排名落后的乡镇、村挂牌督办。

记者:乌兰副书记说“岳阳经验”最根本的一条就是组织领导上高度重视、高位推动,请问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孙志诚:2019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与市县乡负责干部大会合并召开,部署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推动落实<岳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决议》,明确了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及工作人员工作职责和具体工作要求。市政协党组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投身集中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要将行动落实到“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具体任务上。各级各地迅速行动、全力参与,为集中攻坚行动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证。

记者:这次集中攻坚,市委选派了150名优秀干部,组成了50个工作队“蹲村带乡”,这一举措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孙志诚:市派集中攻坚工作队“蹲村带乡”,开展政策宣传、教育引导、组织发动、督促指导;省市驻村扶贫工作队脱贫攻坚、集中攻坚一起抓、两不误。工作队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攻重点、补短板、解难题。很多同志下去时对任务将信将疑,干起来后和群众鱼水情深,撤回来时与百姓难舍难分。人晒黑了,心更红了,村庄美了,群众乐了。集中攻坚结束以后,工作队由“蹲村带乡”转为“联村带乡”,继续发挥作用。这一举措,转变了干部作风,锻炼了干部队伍,密切了干群关系,解决了许多难题,赢得了广泛好评。

记者:集中攻坚让乡村的环境变得更美了,老百姓的生活更幸福了。这些巨变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孙志诚:集中攻坚给农村带来的改变,是革命性、全方位的。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农村外在形象正在“美起来”,内在实力正在“强起来”,基层治理正在“优起来”。

比如环境改善,落实中央“三清一改”和省“一拆两改三清四化”要求,开展“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行动。全市清理农村垃圾96.5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99.8%;清理村内沟渠塘坝2.6万公里,治理各类“黑臭水体”2.2万处;清理畜禽养殖污染户6.4万户。统筹农村厕所粪污治理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建生态小湿地686个、微动力集中处理设施132套,“改厕”任务全面完成。累计拆除“空心房”等“四类房”1631万平方米,全市累计拆除“四房”2599万㎡,腾退土地12.8万亩。全市耕地占补平衡及增减挂钩指标交易金额42亿元,补贴农民9.35亿元。全市绿化主干道路8382公里,新增植树895万株;新增油化美化农村公路1000公里,提质改造村组道路6869公里,安装路灯20万盏;全市规划大集中建房点215个,小集中建房点521个;在建美丽小屋场、美丽小广场、美丽小舞台3960个,建成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1860处。

比如产业发展,创建省级“一县一特”产业30个、现代特色农业园区50个。培育芥菜、竹器、龙虾、酱干、粽香、甜酒、湖鲜、黄茶等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20个,华容县三封寺芥菜小镇、临湘市羊楼司竹器小镇、君山区钱粮湖龙虾小镇已经命名授牌,芥菜小镇、甜酒小镇成为首批省级农业特色小镇,康养小镇成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设G240“乡味长廊”,沿线南湖新区、岳阳县、汨罗市、屈原管理区、湘阴县,推进美丽屋场、美丽乡村与现代农业、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互促互进,形成了乡村振兴示范带,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

比如基层治理,“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家园自己建”正在成为广大农民的行动自觉。有的扶贫户按政策可免交保洁费,却主动要求缴纳;有的村屋场建设占用土地零补偿、工程建设零利润、投工投劳零报酬;有的村民自愿“投一个工、做一餐饭、管一天茶水”等等。还有,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旗帜鲜明地向大操大办等“伪民俗”说“不”,营造简单清爽的农村社会关系。村级事务民议、民定、民办、民管、民评,已经成为“岳阳经验”的重要内容。

记者: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我们如何不断加强乡村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和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孙志诚:我市将基层治理“优不优”作为岳阳乡村振兴“第一仗”,与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度契合。前面介绍的事例,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科学性,符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要求和发展方向。今后,我们要以党的领导统揽全局,走“自治、法治、德治”结合的新时代农村基层治理之路,以自治“消化矛盾”、以法治“定纷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提炼“卫生保洁、规范建房、移风易俗”等成功经验,使农村基层治理和谐有序、充满活力。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我们将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科学指导下,坚持责任不松、标准不降、干劲不退,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全力打赢乡村振兴“第一仗”,走实走好乡村振兴岳阳之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