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2-31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工作 > 扶贫开发
 
岳阳市林业局积极助推林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编稿时间:2016-08-01 15:33    来源: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字体: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中央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决策,我市很大一部分贫困人口集中在山区,绿水青山掩盖下的贫穷依然存在,打好脱贫攻坚战潜力在林、希望在林。岳阳市林业局充分认识到林业与扶贫的血肉联系,发挥行业优势,加强组织领导,主动担责,积极作为,成立了行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岳阳市林业局2015-2017年林业扶贫三年规划》,下发了《岳阳市林业行业扶贫 2016 年度实施方案》,将责任分解到科室到个人,定期调度,定期讲评。在今年四月份就召开了全市林业系统行业扶贫工作专题推进会议,对行业扶贫工作进行思想再动员,责任再落实。

一是突出生态扶贫。积极利用林业生态项目,重点在全市412个贫困村规划了84.5万亩森林为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每年确保1152.9万元生态补偿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充分利用国家林业局将在国家级贫困县实施护林员纳入国家补助范围开展精准扶持的政策,积极向国家林业局和省厅申请,将平江县1500多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成护林员等生态保护人员;并向省厅积极争取将铁山库区300名贫困人口纳入政策扶持范围,加快库区贫困人口脱贫。

二是狠抓产业扶持。精准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依托森林资源,在全市412个贫困村中大力发展种植、养殖、林产品加工和森林旅游等林下经济3.5万亩,亩平增收1000元以上。在岳阳县毛田镇芭蕉村(彭庄)驻村帮扶中,局扶贫工作队积极引导贫困户成立养牛合作社,发展肉牛养殖,目前已新建面积75㎡的牛栏两栋,吸引该村12户贫困户入社,已发展肉牛56头,预计每户年均增收达4000元以上。

三是实施项目支持。所有国家、省林业重点项目尽最大可能向贫困村和贫困林农倾斜。组织林业技术人员到贫困村免费为林农提供技术服务和指导,开展林业实用技术培训2000人次。今年林业系统的8批次涉林项目均与扶贫工作挂钩,支持、引导、指导贫困林农利用自家房前屋后空坪隙地,营造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果树、珍稀名贵树种10万株。发展油茶、楠竹特色优势林果1万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