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2-31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工作 > 扶贫开发
 
汨罗推进10万亩高档杂交优质稻示范做优做强“湘米产业”
编稿时间:2016-09-25 08:52    来源: 汨罗市农业局    字体:
 

9月25日,在汨罗古培镇石牛村万亩优质稻示范区,只见稻浪滚滚、金谷飘香,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喜人的丰收景象。

“兆优5455,属于三系杂交中稻新组合,米质优、抗性强、丰产性好,预计今年单产能达600公斤以上……”市农业局总农艺师肖冬根详细地向与会人员介绍着今年优质稻示范情况。

当天,市农业局共组织全市15个乡镇农技站站长、种粮大户和米业公司等70余人,在高档优质稻生产示范基地进行现场观摩,通过召开此次现场会,相互促进、彼此交流,共同汲取今年的高档优质稻示范取得的成功经验,为来年大面积推广奠定技术基础。

2015年,汨罗市作为湖南省 “湘米工程” 高档优质稻标准化建设重点示范县之一,在古培、大荆、神鼎山、弼时、罗江等6个乡镇建立了6个万亩示范片,全年共整合相关项目资金200余万元,做优做强湘米产业示范工程,重点打造古培镇高档优质示范基地1万亩,示范种植兆优5455、桃优香占、盛泰优018、泰优390等高档优质水稻新品种4个。

为做优做强“湘米工程”,该市坚持做到统一品种供应、统一播插时期、统一技术要领、统一配方施肥、统一病虫防控、统一订单收购“六统一”,通过大力推广水稻标准化生产技术,实施品牌创建。为解决销售问题,该市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产业化运作模式,积极连线搭建年年红米业、盈田米业、三湘米业等3大米业公司与种粮大户的订单销售平台,进一步拉动市场需求,促进了农民增收,推动了全市水稻为主的粮食生产向生态、安全、高产、优质、高效方向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