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工作 > 扫黑除恶
 
岳阳市2019年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全面铺开
编稿时间:2019-03-28 16:49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部分摊位没有肉品分销证”“部分兽药过期仍在销售”“农药部分包装、标签不符合规定”“农业机具产品合格证标识不全”……这是今天上午全市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的一个缩影。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和全国农资打假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强农资市场监管,打击制售假劣农资产品行为,市农业农村局从3月28日开始,集中开展为期8天的专项行动。

据悉,专项行动重点整治种子、肥料、农药、私屠滥宰、饲料(含饲料添加剂)、兽药(含鱼药)、农机等七个方面。具体检查种子质量、标签标识、品种审定及授权、种子生产经营许可及备案、种子检疫证和经营档案等,严厉查处生产经营假劣种子、无证生产、未审先推、套牌侵权的种子等违法行为;开展肥料质量监督抽查,重点查处登记产品中有效成分含量不足和氯离子超标等问题;加强对农药生产企业和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以农药产品质量和标签监督抽查为重点,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高毒禁用农药、假冒伪劣农药、隐性添加农药等行为,确保农药产品质量,净化农药市场秩序;重点检查销售依法应当检疫而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动物产品,收购加工病死生猪,生猪产品注水或注入其它物质等违法行为;重点查处虚假标识产品,质量安全指标不合格产品,伪造套用生产许可证、进口产品登记证、产品批准文号等许可证明文件的产品;检查假、劣兽药和质量可疑兽药,重点监控企业的产品、抗寄生虫类药物、兽用抗菌药物和中兽药散剂等产品,加强对未附二维码的兽药产品监督检查;查处擅自改变农机产品参数、农业机械推广鉴定证书和标志使用不规范等行为。

“坚持标本兼治、打防结合,零容忍、出重拳,强队伍、严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本次专项行动总指挥态度坚决地说,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生产、经营、使用假劣农资行为,有效震慑制售假劣农资的违法犯罪分子,切实维护农资市场的正常秩序,保障优质农资的安全供应,确保全市春耕备耕的顺利开展。据了解,今天市内主城区整治行动出动执法人员55名,分为种子、肥料、农药、兽药饲料、私屠滥宰、农机5个执法检查组,集中深入巴陵大桥农贸市场、花板桥农资市场、八字门农资市场、马壕农机市场等城区4个主要市场,针对各组相关经营门店分头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通过一上午的整治,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共检查猪肉经营商,农资经营门店,农机销售门店等各类经营门店59家。检查的大桥农贸市场经营的猪肉都是岳阳海泰定点生猪屠宰场,证、章齐全,肉品品质合格。市场上主要存在一部分摊位没有肉品分销证;部分兽药没有进入追溯系统,过期仍在销售;农药经营户普遍不执行农药采购台账、销售台账制度,电脑记账都没使用;农药部分包装、标签不符合规定;农业机具产品合格证标识不全等问题。现场查处过期兽药6包,经营劣质农药2起,1起农药标签标识不规范行为,1起农业机具合格证不全的问题, 执法支队对上述商家的疑似不合格产品进行查封,并进一步调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