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依法行政 > 法制工作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编稿时间:2023-01-13 17:23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为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任务,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坚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中央、省和市依法治理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加快建设权责法定、依法决策、公正执法、职能优化的法治部门,推动建立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制,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开新局、创佳绩。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学深悟透做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10月16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现场直播,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精神。利用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载体,强化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的重要论述精神学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列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普法宣传工作要点,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积极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党组传达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国家安全法》、《湖南省社会信用管理条例》、《新修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重要法律法规,听取了法治政府建设报告、讨论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审定聘请常年法律顾问等工作,定期谋划、研究和部署法治政府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谋划、亲自过问和亲自抓落实,带头完成平时学法考试,带头主动进行年度述法,亲赴一线开展渔业执法,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领域法治政府工作,积极述法述职。

(三)加快职能转变,提升服务效能

1、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国家、省、市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我局全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服”、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等系列改革。一是依法申请办理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上线“岳办岳好”平台并及时更新、公开办事指南20项。二是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减少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按照“一窗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原则,实现了“一窗综办”,今年办理行政许可23项。三是按照有关要求,深入推进“减证便民”,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我局积极推进证明事项清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公布了行政审批证明事项31项和政务服务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8项。

2、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机制。

研究制定了《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和《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计划》,我局结合省农业农村厅相关检查计划,就种子、饲料、农业转基因生物、野生植物保护、水产种苗等8个方面进行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安排抽查任务8项。截至目前,检查任务已全部完成,检查对象203个,录入检查情况203条,并全部完成审核、公示,完成率100%。相关检查结果上报湖南“互联网+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系统,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检查公开透明。

3、优化农业领域营商环境。一是开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我局按照省、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统一部署,强化风险意识,坚守底线思维,持续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组织开展了入户调查、优化安全利用区治理措施、落实严格管控区退出水稻生产、安全利用区农产品质量抽检等工作,全面完成了省厅下达岳阳市的2022年安全利用区和严格管控区治理任务,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0.5%。二是加强农业工程招投标监管。我市农业工程招投标严格贯彻《湖南省农业工程招投标办法》要求,进一步理顺职能,明确招标主体和招投标监管部门。农田建设项目招标全部采用《湖南省农田建设电子招标范本》,目前已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线运行,效果很好,规范了招投标行为。在局官网建立招投标在线投诉专栏,畅通投诉渠道。

(四)依法文明执法,维护市场秩序

1.大力开展农资打假。印发了《2022岳阳市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对春耕夏种等时节,重点对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领域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今年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297人次,开展巡查检查1165场次,案件办理122宗,查处问题数58件。

2、严格渔业领域执法。认真做好长江禁捕退捕执法、打击非法捕捞行为、水上船舶违法行为整治工作,全市渔业捕捞生产秩序明显改善。全市全年出动执法人员101901人次,出动执法船艇15564艘次,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171艘,清理违规网具3264张顶,查办违法违规案件660件,查办涉案人员748人,司法移送案件88件,司法移送人员155人。

3、推进综合执法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日常检查,我市3宗案卷获评2022年湖南省农业行政处罚优秀案卷。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今年共组织17名学员参加综合法律知识考试,换新证66件,圆满完成全省统一行政执法证换发任务。

(五)广泛普法宣传,营造法治范围

1、构建普法格局。制定印发了《2022年岳阳市农业农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岳阳市农业农村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明确普法目标任务、普法内容和责任,筑牢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普法“一盘棋”。

2、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党组适时学习传达法律法规,带头尊法学法。结合“三会一课”等活动契机,加强新行政处罚法、国家安全法、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提高公职人员法律素养。积极组织公职人员参加年度学法考试,今年参加学法考试87人,参考率和优秀率均为100%。

3、开展涉农普法宣传。在农民丰收节、农资和农机下乡活动、宪法宣传周以及执法各专项活动等重大活动中,利用“互联网+农业法治宣传”模式,积极开展涉农领域主题普法宣传活动。据统计,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系统共出动普法人员1.6万人次,开展各类普法活动200余场次,派发宣传资料4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4000余人次。

4、积极培育学法示范户。会同市司法局制定印发了《岳阳市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截至目前,全市已认定示范户420户,计划到2023年底我市将实现50%的行政村有学法用法示范户,为乡村振兴培养一批农村法律人才。

(六)健全内部制度,推动规范治理

1、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今年我局新出台1个规范文件为《岳阳市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创建办法》,已通过市司法局审查并登记。对2015年以来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失效2个,有效2个。

2、规范议事决策机制。落实《岳阳市农业农村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工作规则》《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议事规则》,作出决策前充分听取合法性审查机构的意见,切实规范议事规则,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决策程序。

3、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管理。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认真抓好《岳阳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送审、发布和解释工作,并持续做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

4.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我局聘请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今年以来,共参与行政执法、处罚案件讨论8次,审查各类合同及文书14份,一般事项书面咨询意见3份,日常法律咨询30多次。

三、存在的不足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成效,但也存在不足,主要是执法人员数量不够,老年化严重,素质整体不高、执法队伍力量有待加强。

四、2023年工作计划

(一)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宣贯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巩固拓展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或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切实将精神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二)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内控制度,推进构建统一协调、相互监督、相互制衡的内控制度机制,严格法定权限和决策程序,提高在法定轨道上谋划、部署和实施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管理制度机制,加强事中跟踪反馈、事后总结评估,推动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

(三)大力开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加紧处理已立案查处的案件,防止出现久拖不决问题。督促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对应当立案的坚决立案。加强对农资生产、经营、使用执法检查工作。加大对农产品生产环节的执法检查,督促农资生产经营和农产品生产单位完善各项制度,规范生产经营行为。

(四)深入开展渔业综合行政执法。继续做好渔业船舶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实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治理的各项措施。继续开展打击非法捕捞等执法行动,加大对电、毒、炸鱼和使用不规范网具等非法捕捞行为打击力度。

(五)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机制。深化“互联网+服务”,推进“一事一次办”改革,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健全优化营商环境配套制度。

(六)加强社会面普法宣传。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编制印发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年度普法工作要点,明确普法目标任务、普法内容和责任,构建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统一高效的普法格局。发挥全市“三农”系统普法宣传骨干作用,结合“中国农民丰收节”、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大力开展涉农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七)提高公职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应知应会法律法规规章清单。举办法治专题讲座,深入推动公职人员专题学法制度化、长效化。积极组织年度学法用法考试,确保参考率和优秀率达到100%。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公职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1月1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