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农委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96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18-11-09 10:53    来源: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字体:
 


黄新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心系三农工作,情牵农民群众,您的提案将对我们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近年来,市农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一号文件精神,坚持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抓手,重点从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突出调优产品结构。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按照“稳粮、优经、提养”基本思路,大力调整农业生产结构,着力改变“一粮独大”的产业格局。稳粮。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840万亩、产量320万吨的基础上,2017年发展高档优质稻面积131万亩,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工程37.2万亩。优经。大力提高菜、果、茶等经济作物比重,全市芥菜面积达到30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芥菜生产集中区;形成了岳阳黄茶、平江豆干、华容芥菜、汨罗粽子、洞庭龙虾等地域特色产业;黄茶产量5300吨,综合产值近 40亿元。提养。大力发展草食牧业、林下畜牧业,出栏牛、羊及禽类数量稳中有增;积极推广稻鳅共养、稻鱼共养、湖泊套养等新型生产模式,发展稻虾种养面积42万亩、增长190%。

2、突出调整生产方式。坚持“生态优先”的理念,全面唱响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主旋律。推行品牌化建设。加大品牌创建力度,全市农产品拥有中国驰名商标31个,农产品“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有效数达250个。“华容芥菜”被评为“2017年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湖南省十大农业品牌”。推行标准化生产。制订《华容芥菜栽培技术规程》等农产品操作规程,建设农业标准化基地155万亩、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县1个(湘阴),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形成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控制标准体系。推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湖区畜禽退养、河湖围网整治任务全面完成,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率达80%以上。同时,加大环保设施建设力度,新建垃圾填埋场和焚烧炉1700个,新建污水处理设施1.9万个,进一步夯实了“硬件”基础。

3、突出调整产业体系。坚持以融合发展为方向,大力引导工商资本下乡,扎实推进“千企下乡”工程,着力延长产业链条、打破产业界限,促进农业与二三产业深度融合。2017年我市引导各类工商资本下乡30多亿元,逐步形成了多种经济成分投资农业、多种新兴业态构建农业的新格局。促进农工融合。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269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93家,实现总产值1300亿元,稳居全市两大千亿产业(石化产业、食品产业)之首。促进农旅融合。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美丽休闲乡村3个,休闲农庄总数1190家,年接待游客达1600万人次,其中新泰和农业集团投入自有资金建设的君山现代生态农业园初现雏形,实现了农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

4、突出农村综合改革。坚持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激发农业内生发展动力,创造性推动各项改革在基层落地落细、落子见效。重点是:大力推进“三权分置”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进度超过94%;以土地流转为抓手,流转耕地200多万亩,发展农民合作社1416家、家庭农场615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纵深推进农村改革集中区创建。按照规划全域化、土地股份化、环境生态化、建房规范化、产业融合化、保障一体化“六化”工作路径,在屈原整域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致力走出一条破解“三农”问题的新路子,改革经验被中央《改革内参》、农业部等推介。

5、强化基础支撑。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保护顺利推进,新建高标准农田5万亩,耕地质量进一步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新增农民合作社1416家、家庭农场615家、新型职业农民521人,临湘市被评为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县,农业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农技推广力度持续加大,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630万千瓦,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3%,为农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6、强化科技支撑。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积极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岳农”服务平台,实施农村电子商务“村村通”,扩大“农村淘宝”覆盖面,成功创建岳阳经开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汨罗、湘阴获评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所以,请您放心,您提案中的建议将会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的推进而一一得到落实。也请您继续关心农业,指导农村工作,多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再次感谢您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的关心。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6月11日

承办负责人:邹国良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任凯   0730-868783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