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29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19-11-01 14:55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岳农字〔2019〕14号B类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29号提案的答复

郝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基本情况

我市自2012年平江县被定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示范县至2014年全市各县市区开展以来,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6784人。

1、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机制逐步健全

各县市区以当地农业主导产业、优势产业为重点,分类制定了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办法,建立了认定流程,规范了资格证书,初步形成了教育培训、认定管理和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

2、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基本形成

大力强化“一主多元”培训体系建设,坚持以农广校、农业职业院校等农民培育培训公益性机构为主体,统筹安排农技推广机构及其它社会力量加入,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参与,逐步构建了上下贯通,各类培训机构横向衔接、层次分明、支持有力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目前,我市具有培训资格的机构达30家,农民田间学校8家,农民实训基地24个,创业孵化基地3个,综合类基地37个。

3、新型职业农民素质不断提升

各县市区以当地主导产业为主兼顾地方特色产业,对职业农民开展了农业技能、专项技术以及农村政策、法规、农业经营管理等多方面的培训,有效提升了他们的科技文化意识、增强了实用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其科技、安全、品牌、组织化意识明显增强,收入水平显著提高,成为了当地推广农业科技、从事农业致富的典范。

4、主导产业规模化生产水平逐步提高

通过培育后,新型职业农民的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得到提高,推进了水稻、生猪、蔬菜、柑桔、茶叶、家禽和产品等主导产业发展。如2018年我市各县市区以粮食生产大户为重点的水稻专业化职业农民承担的粮食高产创建和超级稻示范推广,带动全市落实超级稻种植面积242.35万亩,平均亩产比常规稻增产75公斤以上,为我市粮食生产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市通过教育培训、认定管理和政策扶持“三位一体”培育,初步培养了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下步工作重点

虽然我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到得了一定成效,但还难以满足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以下几项工作来提升职业农民培育的效果。

1、夯实基础,增强实效。

一是科学遴选确定培育机构,健全完善“专门机构+多方资源+市场主体”教育培育体系。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联席会议制,由分管农业副市长为召集人,农业农村、水务、林业、人事、教育、财政等部门参加,合力推进。完善以市、县两级农广校为主体的培育体系,扶持培养一批专门培训机构和实训基地。二是继续遴选优秀师资纳入师资库,完善师资选聘管理制度,建立开放共享的培育师资库,加大师资培训力度,优先安排优秀师资授课。三是强化教学资源建设,按照分层开发、择优选用的原则,丰富教材和课程资源,优先选用部省规划教材与各地产业情况和农民需求选编的实用教材相结合。

2、创新机制,精准培育。

一是创新培育机制。突出需求导向、政策引路、农民自愿的原则,开展全产业链培养和跟踪服务,提高农民参加培育的积极性。二是创新培育模式。实行“分段式、重实训、参与式”的培育模式,根据农业生产周期和农时季节分段安排课程,强化分类指导,注重实践技能操作。三是创新培训手段。将湘农科教云的应用列入重点培训内容,指导学员自主注册和登录学习,组织本地专家线上答疑,并围绕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村生态环保等为职业农民量身打造一批精品课程,将授课视频内容上传湘农科教云APP平台,供本地新型职业农民免费再学习,推动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普通培训和精神培训相结合。

3、强化服务,提升效果。

一是出台扶持政策。制定以土地流转等集聚资源要素为主的农业生产经营扶持政策,促进土地资源向新型职业农民集中,使愿意种地的人获得更多的土地经营权。同时,加大财政、金融、用地、税收等方面支持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新型职业农民优先承担涉农项目,新增农业补贴向新型职业农民倾斜,为加快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提供制度保障。二是推行技术帮扶。改革农业科技服务方式,提高基层农技推广服务效果。制定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跟踪服务管理办法,做好跟踪服务。三是加强项目对接。各县市区把扶持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专项申报,科技示范户遴选,以及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水产健康养殖示范、生猪无害化生产示范等发展现代农业的相关项目均限定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对象内实施,优先获得农机购置补贴支持,在申办购置补贴时开通绿色通道。四是增加资金投入。各地财政每年预算安排一定数目的专项资金,并整合农技推广补助项目、退耕返林、茶叶柑桔发展基金、蔬菜发展基金、粮食生产高产创建等支农惠农项目资金,重点向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倾斜。争取金融、银信系统支持,对申请低息或免息符合贷款条件的农民,优先为已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贷款。协调银信部门及时推出新型职业农民小额贷款新品种。

4、加强认识,营造氛围。

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作为发展精细农业、建设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的切入点和支撑点,强化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提上议事日程,摆在突出位置。加大优秀新型职业农民宣传表彰,开展“十佳农民”等评选资助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大力宣传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和新型职业农民在引领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致富等方面的典型事迹,努力营造政府重视、部门支持、社会关注、农民满意的良好氛围。

感谢您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9年5月13日

承办负责人:付明中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许石响   0730-868796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