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35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0-08-31 11:28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民建岳阳市委罗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农田污染防治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从2014年以来,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生态保护特别是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农业污染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任务稳步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然存在部分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目前所做工作

1.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2018年以来,我市以农村“空心房”整治为先手棋,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被评为“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2019年市委市政部在全市部署开展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以“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为重点,明确了清理垃圾、疏清水体、治理粪污、整理杂乱、拆除“四房”等10项目标。自农村“空心房”开展以来,全市拆除“四房”及偏杂屋2536万平方米,腾退土地12.5万亩。集中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全市清理农村垃圾87万多吨,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的村达1586个,无害化处理率达99.8%;清理村内沟渠塘坝2.44万公里,治理各类“黑臭水体”21257处,改(新)建农村卫生厕所11.5万个。村容村貌、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基本实现了清清爽爽、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整治目标。

2.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制定了岳阳市化肥农药减量工作实施方案,将年度目标任务分解到县市区。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开展统防统治宣传发动培训及制定化肥减量、绿色防控等重点项目实施方案。全市完成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1016万亩,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92%以上,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288万亩,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38%以上,农药减量4.4%以上。

3.不断促进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各地根据实际,建立“组巡查,村为主,镇牵头,县市监管”的责任机制,加强执法检查和加大宣传力度,对重要时段和重点区域加强防控,做到秸秆禁烧巡查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坚持疏堵并举,建立秸秆资源台账,开展秸秆资源台账数据自查及复核工作,督促四个秸秆收综合利用及收储运点做好迎接项目验收准备工作,组织临湘市积极申报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重点项目县,多渠道多方向推进全市秸秆综合利用工作。2019年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84%;在岳阳县、华容县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试点,采取集中回收、集中处理,农药包装回收率80%以上;建立4个国家级农田地膜残留监测点,农膜回收率达70%以上。

4.全面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一是根据各级文件要求,截止到2019年底,全市共退养畜禽养殖场(户)7000余户,约300万平方米。二是我市六个生猪调出大县相继都争取了国家畜禽粪污治理整县推进项目,云溪区和屈原管理区也争取了省级畜禽污染治理整县推进项目。各项目县将根据农业农村部出台的《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规范(试行)》文件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进行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套,以奖代补,主要用于支持中小规模养殖场的配套建设。截止到3月底,全市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废弃物处理利用设施比例为94.5%。三是加强饲料安全监管,2019年对全市饲料厂抽样300多个,均为合格。根据农业农村部《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维生素、矿物元素、酶制剂等多种添加剂是允许添加的。但是从2020年7月1日起,饲料内停止添加含有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中药类除外)。

5.深入推进渔业生态健康养殖。一是各县市区修订完成了《养殖水域滩涂规划》。二是实行天然水域禁投。全市全部天然水域重新确定渔业资源开发利用方式,并已经全部禁止投肥投饵,珍珠养殖规模也在逐年减小。三是调结构转方式。全市精养池塘改莲虾、改稻虾连作,调减产量,品种轮作,大力推广稻渔综合种养,全市种养面积达到90万亩,比2017年面积翻了一番。关于提案中提出的“稻虾养殖过程中静水养殖流动性差导致稻田污染”这个问题,根据相关的科研报导,“小龙虾多次脱壳及其杂食特性,即可增加土壤有机质与微生物生长,又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虫害与草害,有助于改善耕作层土壤结构,提高氮、磷、钾等速效养分含量,同时化肥和农药施用量分别可减少30%和40%”。因此,稻虾种养不仅能实现稻田减肥减药、除虫控草,有效减少农药、化肥投入,减轻农业面源污染,还可提高稻米品质,稳产增收。四是全市已完成以清淤为主要内容的精养池塘升级改造面积17.65万亩,完成率100%。五是选取中洲渔场千亩连片池塘,开展养殖尾水综合治理。

6.稳步实施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一是在岳阳县步仙乡步仙湖村、平江县伍市镇中农桥村、湘阴县樟树镇樟树村、临湘市桃林镇畈上村和华容县鲇鱼须镇湘北村5个村实施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建设,目前项目进展正在按方案推进。二是2019年申报洞庭湖农药化肥农业废弃物污染整治项目6个,项目资金1000万元,实施区域为平江、湘阴、临湘、楼区、云溪、君山,项目方案和招标都已经全部完成,按省批复正在顺利实施。通过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程建设,以点带面,将带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整体效果不断提升。

二、后段工作目标

1.抓宣传发动,实现投肥投药“零增长”。一方面,抓舆论引导,提升认识。出台提倡农业生产使用有机肥的激励政策,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短信、微信等舆论宣传工具,加大农药化肥减量使用宣传力度,提升农户绿色生产意识。另一方面,抓技术指导,全力推进。进一步制订零增长行动方案,强化农药化肥减量措施。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建立减肥增效示范区,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90%以上。恢复发展绿肥生产,推广秸秆还田,将中央财政绿肥推广示范项目重点扶持洞庭湖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着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以标准化区域服务站建设为抓手,力争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38%以上。再一方面,抓资源节约,循环利用。农业农村排放的主要污染物是氮磷和有机物,要将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绿色发展作为治理工作的主线,把优化种养业布局结构、发展绿色生态循环农业融入各项治理任务,着力构建治本之策。

2.抓政策驱动,开启改厕改厨“快车道”。一是摸清底数。进一步摸清全市厕所底数,整村推进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建,全面提高无害化厕所普及率,推荐使用三格(四格)化粪池。二是明确标准。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达标排放、粪污资源化利用”的要求,推广“三格化粪池管散户、生态湿地管屋场、集中处理管城镇”污水处理模式。三是形成合力。推进改厕改厨同步进行,实行“四水”(雨水、生活污水、厨房油污、厕所污水)同治,建立建管用并重的长效机制。

3.抓示范带动,提高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一是抓监测。加大在洞庭湖区范围内各县市区建立农田地膜残留监测国控点的力度,加强农膜应用和残留污染的基础数据统计工作,探索建立长期连续稳定的农田残留地膜污染监测网络机制,不断健全监测网络体系,完善监测方法和手段。二是抓回收。加大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建设力度,在各县市区建设1-2个进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通过试点探索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机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回收处置模式。三是抓利用。探索秸秆基料化、饲料化、肥料化、燃料化、原料化“五化”利用新方向,加大秸秆综合利用政策扶持力度,解决稻草秸秆综合利用问题。建立秸秆资源利用台账,掌握秸秆利用真实情况,为指导秸秆五料化利用提供数据支撑;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及收储运试点,探索秸秆收储运模式,寻找综合利用突破点。

4.抓整体联动,打好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组合拳”。 一是强化责任监管。洞庭湖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根据“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建立“组巡查、村为主、乡负责、县市区监管、市级督查”的常态监管机制,实行“一单四制”(问责清单、责任制、巡查制、报表制、追究制)的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防止退养反弹。水产养殖污染防治,禁养区禁止投肥投饵,限养区禁止投肥,推进“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工作任务、完成时限”四落实;加快制订水产养殖尾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依法开展水产养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推进养殖节水减排,推动养殖尾水资源化利用或达标排放。二是抓住关键环节。将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重要河流湖泊、水环境敏感区等作为重点区域,提出治理目标和要求,严格监控河道范围内的违法种养和垂钓行为,防止污染物直接排入水中。全市要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小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药化肥污染治理奖补、养殖尾水治理等项目。到2020年底,全面完成“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三是严格联审联批。要控制畜禽养殖规模,提高养殖门槛,规范养殖行为,优化空间布局,根据辖区内土地承载能力,对新建畜禽养殖场严格实行“谁审批、谁负责”,由乡镇、生态环境、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水利等部门联审联批,并明确相关责任。同时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污染防治的措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制度。

5.抓监督执法,提升农业综合执法“震慑力”。一要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理顺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的职责职能,强化队伍和监管体系建设,形成职能分工明晰合理、工作到位的监理体系。二要构建评价体系。建立健全环境保护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体系,实行环境污染“黑名单”制度。三要加大处罚力度。实施洞庭湖全流域特别是边界区域的交叉检查、联防联控、共管共治,对面源污染违法行为严惩不贷,实现洞庭湖地区,富营养化程度下降,水生态环境质量恶化趋势得到遏制,生态系统功能大幅改善。

感谢你对我市农业污染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0 年8月31日

 

承办负责人:徐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湛合林 0730-868797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