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21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0-08-31 11:30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张萍等14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岳阳现代渔业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已收悉。你们对我市现代渔业产业融合发展的概况了解得非常透彻,提出的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我局对此高度重视,并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依托优良的地理环境,独特的资源优势,围绕渔业发展,我们发挥自身职能,主动作为,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把好绿色“方向盘”,重新开发利用渔业资源

(一)在“养”字上做文章,完成《规划》编制发布。

市本级及全市12个县市区均已在2018年6月前完成《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年)》的编制与发布任务,划定了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养殖区,规定禁止养殖区禁止投肥投饵,限制养殖区禁止投肥。

(二)在“禁”字上下功夫,天然水域禁投效果显著。

全市223条河流4324.9公里没有向外发包,已全面禁止投肥投饵养殖;全市禁养区、限养区天然水域需依法重新确定渔业资源开发利用方式1257处,已解除、变更养殖承包合同585处、未发包672处,其中湖泊118处40.69万亩,禁养区水库92座、限养区水库1047座,已全部禁止投肥投饵,规范了渔业行为。全市共拆除河流、湖泊、水库养殖网箱11890口,面积513920平方米,网围养殖9636亩(其中: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养殖网箱清退2360口,面积247572平米)。

(三)在“控”字上见实效,湖泊珍珠养殖控制严格。

全市珍珠养殖规模由2016年的1.7万余亩减少到目前的4500亩(屈原池塘养殖珍珠4500亩)。

二、高举引领“指挥棒”,坚持“小龙虾”大发展

(一)响应国家号召,发展绿色养殖。

在全国提倡绿色水产养殖的大环境下,近几年来,岳阳市稻渔综合种养得到飞速发展。按照《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通则》的要求推进以稻虾综合种养为主的稻渔综合种养发展,严格控制沟坑占比不超过10%、亩产稻谷不低于500公斤标准,确保粮食稳产、化肥用量减少30%、农药用量减少30%、经济收益增加50%以上等生态、经济效益目标的实现。

2017年,全市稻渔综合种养面积45万亩,养殖产量4.3万吨,养殖产值11亿元。2018年,全市稻渔综合种养面积66万亩,养殖产量8.3万吨,养殖产值30亿元。2019年,全市稻渔综合种养面积90.24万亩,养殖产量12.05万吨,养殖产值31.4亿元。2020年,我市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97万亩,新增7.1万余亩。从2017至2019年,我市稻虾养殖面积增幅100.5%,产量增幅190.7%,产值增幅185.4%。

(二)政府舆论引导,“龙虾节”效果显著。

2017年岳阳市政府出台了《岳阳小龙虾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20)》,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三个一”的目标,即:总面积100万亩,一、二、三产综合产值100亿元,从业人员10万人。2018年市农业委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岳阳市小龙虾县级特色农业保险实施方案》(岳农联〔2018〕1号),提高了养殖大户的抗风险能力。

市政府已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了湖南岳阳小龙虾产业博览会,2020年岳阳市小龙虾博览会,由市政府主办,湘阴县政府承办“2020年度岳阳龙虾节”,持续扩大岳阳小龙虾品牌效应。2019年,湖南岳阳小龙虾产业博览会参展企业门店百余家,龙虾节交易额近三千万元,互联网及网红平台销售千万元以上。

(三)争取项目支持,强化稻渔体系建设。

2018年我市已成功申报临湘市和华容县为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县,华容县景港天星洲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今年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稻渔(虾)综合种养殖示范区。连续两年利用国家渔业油补项目资金,支持稻渔综合种养新型主体专业合作社23个。2019年,2家稻渔综合种养合作社和1家农业企业成功申报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今年争取湘阴县、君山区申报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县。

加强小龙虾苗种繁育提质保供,确保全市小龙虾苗种供应,推进君山区钱粮湖兴祥小龙虾良种繁育场基地建设。君山区钱粮湖镇为龙虾特色小镇,湘阴县鹤龙湖镇为虾蟹小镇。

(四)标识整齐划一,扩大品牌影响。

完成了“岳阳小龙虾” 地理标志申报,以“岳阳小龙虾”地理标志为旗帜,规范岳阳小龙虾品牌体系,推出岳阳小龙虾统一包装,按公共地域品牌加企业品牌的子母商标系统,统一岳阳小龙虾识别系统。打造鹤龙湖“虾蟹小镇”、钱粮湖“龙虾”特色小镇和天星洲“稻虾哥”国家级核心示范区。

三、抓好品牌“驱动力”,打造渔业特色品牌

立足于转变渔业发展方式,促进渔民就业增收,推进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发展,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休闲消费需求大力发展休闲渔业。一是打造岳阳渔业品牌。打造了一批以岳阳洞庭旺旺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的“旺旺侠(虾)”,岳阳洞庭传奇食品有限公司的舟渔打鱼等为代表的26个水产品品牌。二是打造特色品牌。全市获认证的“三品一标”产品中,水产品有45个,其中铁山“鳙鱼”被认证为有机食品,“云良龙虾”“白泥湖螃蟹”以及“梦里水乡”系列的青草鲢鳙四大家鱼大闸蟹被被认证为绿色食品,“白泥湖螃蟹”被认证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无公害水产品36个。三是打造全国精品休闲渔业品牌。湖南洋沙湖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评为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临湘市评为中国休闲渔业旅游魅力城市。

针对张萍等14名委员提出的《关于岳阳现代渔业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我们下一步将做到:

一、融合一二三产业,继续建设君山工业园

2014年7月被君山工业园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工业集中区,是湖南省政府和岳阳市政府着力打造的国内一流高端食品制造基地和岳阳市千亿食品产业的龙头园区。

园区按照“智慧园区”和“产城融合”的理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建设,已投资20多亿元,建成了集中供热、污水处理、员工宿舍、公共食堂等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完成了三横三纵的道路建设和水、电、天然气、蒸汽、排污、通信等管网覆盖,建设标准化厂房60万平方米,绿化率达到37.5%。目前入园企业达62家。拥有三大产业集群和三大产业板块。由正元食品等4家龙虾生产企业,形成日加工龙虾800吨、年产值约15亿元的龙虾产业集群;由三利和等5家食品生产企业,形成了年销售额达10亿元休闲食品产业集群;由庆胜新能源等4家电子企业,形成了年创税收2000万元的电子产业集群。下一步,计划同时生物医药、食品配套、电子制造配套等三大产业板块助推发力,促进园区高速发展。

二、因地制宜,以渔文化带动渔家乐休闲

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安排部署,把乡村休闲旅游作为融合发展的重要增长点,重点抓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集聚发展示范村创建,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乡村民宿、农耕体验、农事研学、康养基地,打造一批特色突出、主体鲜明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集聚发展内容多元、主题鲜明渔家乐的示范村和示范休闲农庄。

特此答复,谨表感谢,恳请继续关心和支持我市现代渔业产业的健康发展。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5月20日    

 

承办负责人:高四新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汪正根   0730-868798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