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87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3-10-10 15:48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朱绪坤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规范禁钓执法工作,增加洞庭湖可钓区范围的提案》收悉。现就洞庭湖岸线垂钓管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可钓区的划定。针对您提出的“疏堵结合”的建议,说明如下:2022年1月1日,《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正式施行,《决定》明确规定“水生生物保护区禁止垂钓”,我市境内东洞庭湖和南洞庭湖水域均位于水生生物保护区范围之内,按照依法行政的原则,以上水域暂无可钓区。另外,我市一直市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划定了可钓区,云溪荆岳大桥以下水域、君山区七公里堤岸水域、临湘市源潭河、岳阳县中洲大堤等水域都有可钓区。后续,我们会积极向省农业农村厅、省人大进行汇报,争取划定更多的可钓区。

  二、关于钓具和钓法。关于路亚钓法,根据当前政策规定,可钓区可以采用“一人一钩一竿”的方式进行路亚垂钓,同时,不得多杆多钩(钩尖)垂钓,不得使用含有毒有害物质的钓饵(窝料)和添加剂以及鱼虾类活体水生生物饵料垂钓,不得使用船艇、排筏进行离岸垂钓,不得使用视频辅助装置探鱼设备垂钓,不得涉水垂钓,不得有锚鱼行为。这一政策,我局已向各县市区进行了再次明确和传达,目前可钓区不会禁止路亚方式。

  三、关于规范执法。目前,针对情节比较轻微的违规垂钓行为,我们采取的是简易处罚或者劝导,情节较为严重的才一般程序立案查处。下阶段,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大执法巡查力度,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常态化抓好规范垂钓管理各项工作,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

  感谢你对禁捕水域规范垂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5月30日

  承办负责人:高四新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吴文胜  0730-868782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