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75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3-10-10 15:48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陈玥嘉等15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黄茶(君山银针)制作技艺的传承与保护,促进岳阳茶产业发展的提案》收悉。市农业农村局、市茶产业办高度重视,组织专班进行了研究,认为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非常感谢您对我市茶产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产业现状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和茶文化交流,提出要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过去茶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今后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岳阳作为“中国黄茶之乡”,拥有“君山银针”这块宝贵的金字招牌,以及“北港毛尖”等历史名茶,具备茶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与独特优势。

  截至2022年底,我市茶园面积31.53万亩,茶叶总产量3.5万吨,其中黄茶产量1.02万吨,以岳阳黄茶为带动的茶叶综合产值达70.6亿元,共联结带动了6万多农户增收致富。2022年11月29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黄茶制作技艺(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作为唯一的黄茶代表收录其中。2023年,岳阳黄茶品牌估值达25.08亿元,岳阳黄茶品牌价值突显。

  二、针对提案内容的回复

  (一)关于大力培养和壮大君山银针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队伍。我们将继续挖掘文化资源,做好非遗传承。围绕非遗传承和保护,我们先后开展了“茶和天下·共享非遗”主题活动之“会跳舞的茶——君山银针茶非遗探秘活动”、2023年岳阳黄茶君山银针开茶节等系列茶事活动,全方位展示君山银针茶基地、茶艺表演、制作技艺、茶文化等,持续扩大君山银针知名度,推动非遗传承发展。举办了非遗传承人比赛和“工匠精神”黄茶制作手工技能竞赛,通过传、帮、带,培养年轻一代传统工艺制茶人。

  (二)关于支持创新争优。我们积极创新营销模式,助力企业发展。挑选了一批基础条件好、发展势头旺、班子配备强、经济效益佳的茶叶企业,打造以“岳阳黄茶产业发展公司”为样板的十大标志性企业,提升茶叶企业营销能力,为带动我市茶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培育国家级茶业龙头企业奠定基础。重点培育标杆企业和龙头企业集群,带动周边茶企、茶叶专业合作社共同发展产业集群,突出地域特色,发挥聚集效应。君山区以君山银针等高档茶为闪光点;岳阳县以“洞庭春”等中端品牌为切入点;楼区、经开区以北港毛尖为关键点;平江县以九狮寨高山茶为增长点;临湘市以青砖茶为着力点;华容、湘阴以名优茶为发力点;汨罗以出口散茶为结合点,通过产业集群,优化产业结构,降低同质化竞争,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支持九狮寨、永巨等省级龙头茶叶企业争创国家级龙头企业,打造黄茶、黑茶产业航母,带动产业快速发展。

  (三)关于开展立体宣传。我们在继续巩固本地户外广告、日报、自媒体等宣传阵地,同时加大央媒、省媒宣传,通过主流媒体背书,提升品牌站位;利用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开展立体宣传。2023年上半年被主流媒体报道超百次,《非遗里的中国·湖南篇》中,“会跳舞”的君山银针,登陆央视圈粉全国,《岳阳万人共品岳阳黄茶》被农业农村部全国信息联播转载报道,岳阳黄茶影响力持续扩大。

  今年先后组织策划了“岳阳黄茶进茶馆、进万家”专场活动、“2023岳阳黄茶(君山银针)开茶节”“《挑担茶叶上北京》歌曲创作起源考证评审会”“2023中华茶祖节暨首届(岳阳平江)黄茶产业发展大会”“2023年湖南省评茶师职业技能竞赛岳阳赛区选拔赛”“2023国际茶日‘岳阳黄茶•万人品茗’活动”“2023北京国际茶业展-岳阳黄茶(北京)专场推介会”“我为黄茶代言”文艺汇演等系列茶事活动,利用茶事活动,大力宣传普及岳阳黄茶文化。

  近期我们还开展了2023年全国农业品牌精品培育申报工作,拟将岳阳黄茶打造成全国知名的精品品牌。

  (四)关于做好“三茶统筹”。一是进一步挖掘整理岳阳黄茶、君山银针的传奇故事、凝炼岳阳黄茶核心文化;开展《中国茶全书·湖南岳阳卷》编撰发行工作。二是继续协调行业组织、企业与湖南农大刘仲华院士、省农科院包小村专家团队合作,加强岳阳黄茶新品研发、标准制定、茶叶深加工、探索智慧茶场创建等,全面推进产学研结合。三是整合“登楼、赏湖、品茶”和平江红色文化茶旅等旅游资源,打造2-3条以“大美洞庭·岳阳黄茶”为主题的“茶文旅+产学研”旅游精品线路,发挥岳阳黄茶资源禀赋优势,推介岳阳黄茶精品、宣传岳阳黄茶文化,多维度讲好岳阳黄茶故事。坚持以文化之美为产业铸魂,以科技之力为产业赋能,以茶科技的硬实力和茶文化的软实力,激发茶产业的无限可能。

  再次感谢你们对岳阳市茶产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6月25日

  承办负责人:陈绍祥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张菊梅  0730-868798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