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政协提案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004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3-10-10 15:54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民盟岳阳市委:

  你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洞庭湖区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基地的实施意见》精神,深入开展“六大强农”行动,实施现代农业提升工程,建设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我市围绕粮食、油料、蔬菜、水产、畜禽、茶叶、竹木等七大优势特色产业,开展“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创建,构建完善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实现生产基地稳固、加工提挡升级、销售渠道畅通。农产品加工业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总体保持向好发展态势,2022年,岳阳市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2279亿元,较去年增长10.5%。

  一、实施优质农产品培育工程

  一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加快我市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推动补链、延链、强链,加快我市产业高质量深度融合,联结种植、养殖、加工、冷链、物流、电子商务、农业观光、生产服务、农旅和康养等各个环节,组建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分工协作为前提,以规模经营为依托,以利益联结为纽带的一体化农业经营的组织联盟。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充分享受联合体机制带来的利益。截至目前,农业产业化省级联合体累计达86个,农业产业化省级示范联合体累计达54个,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从而有效的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二是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我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紧扣乡村振兴和产业兴旺总目标,以全力提升农民素质为核心,以造就有文化、有技能、善经营的现代新型职业农民为目标,以提高农民专业技能,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加强协同配合、整合培育资源、扎实有序推进、严格监督管理。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以来,全市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5852人,重点培养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现代创新创业青年、农业经理人等经营管理型以及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的新型职业农民。共开展水稻种植、特色水产养殖、蔬菜种植、综合种养、电子商务等各类培训班455余个。

  二、推进优质农产品品牌建设

  一是加快健全完善岳阳农产品全域公用品牌创建。为实现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将以“垄上岳阳”区域公用品牌为统领,逐步完善农业品牌体系,助力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增质增效。“垄上岳阳”全域全品类区域公用品牌是我市农业品牌体系建设的母品牌,是我市独特的山水资源、自然环境、农耕文化、产品特征和岳阳精神的真实写照,涵盖单品类区域公用品牌(岳阳黄茶、岳阳大米等)、县域全(单)品类区域公用品牌(华容稻、君品君山等)、企业产品品牌(十三村、原本记忆等),涉及面广、受益面大,集中体现岳阳市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整体形象。“垄上岳阳”的正式创建始于2021年,通过采购专业公司服务项目,制定全域公用品牌创建规划;确定和改造全域公用品牌创建的主体;酝酿和提炼了全域公用品牌的名称;分类申请了“垄上岳阳”的商标注册,国家知识产权局已正式受理29、30、31、35类注册;开展和完成了优质农产品公用品牌和产品品牌的评选,制作专题片宣传推广;广告语征集活动通过大规模多渠道发布,大力推广“垄上岳阳”公用品牌;“垄上岳阳”区域公用品牌现已在国家商标局正式注册。二是推进农产品品牌的规范。为了保障“垄上岳阳”区域公用品牌有计划、有步骤、有策略的顺利推进,正式启动《“垄上岳阳”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发展规划和团体标准》的编制与发布。鼓励龙头企业打造企业精品品牌,继续开展优秀农产品品牌评选活动,每年重点培育1个市级单品(从岳阳黄茶、岳阳大米、岳阳小龙虾中遴选);2个“一县一特”公用品牌(从岳阳王鸽、华容芥菜、岳阳兰花萝卜、长乐甜酒、湘阴藠头、樟树港辣椒、华容稻、鹤龙湖螃蟹等区域公共品牌中遴选)及10个企业产品品牌(从君山银针、巴陵春、永巨、道道全、长康、山润、新泰和、一佳土猪、渔米之乡、喜味佳等企业产品品牌中遴选)。获评品牌将优先准入使用“垄上岳阳”公用品牌。

  三、加大扶持力度壮大龙头企业

  一是制定产业规划,明确发展方向。2021年5月,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科制定出台了“十四五”岳阳市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结合岳阳市情,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充分挖掘乡村多种功能和价值;聚集资源要素,强化创新引领,突出集群成链,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培育发展新动能;聚焦重点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推动形成有岳阳特色的、在省内外有影响的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二是建立申报标准,加大扶持力度。按照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和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管理办法》的要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运行监测和申报认定实行动态监管,每两年开展一次,培育发展一批国家级、省级和市级龙头企业。支持各级龙头企业承担参与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等重大项目建设任务,鼓励企业采取兼并重组、股份合作、资产转让等形式组建大型农业集团,支持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各种渠道上市融资。

  四、强化种源管理做强农业“芯片”

  一是做好种业顶层设计。以市委农办名义下发了《岳阳市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从2021年起,我市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全面完成了系统调查与抢救性收集任务,目前各相关单位正在进行工作总结,完成系统调查报告,并配合省级牵头单位开展资源志书的编撰工作。二是抢抓种业发展政策和项目机遇。围绕全市七大百亿农业产业发展需求,突出重点和优势,依托项目和研发投入,有序推进全市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近两年共争取部、省级专项资金897万元。三是加快建设岳阳市种子资源保护利用平台。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与我市5家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3家种畜禽企业入选省级核心育种场,佳和农牧汨罗分公司持续推进丹系种猪的本土化育种,“全民鸽业”正着手研发新的肉鸽配套系,滨湖水牛保种场已完成项目选址等有关手续的报批程序和项目前期的规划设计,正多方筹措资金投入开工建设;市农科院加挂了“岳阳市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心”的牌子,市洞庭湖江豚保护中心加挂了“岳阳市水产种质资源保护中心”的牌子,在市农科院种质资源圃中保存有蔬菜、旱杂粮、柑橘、芦笋等各类种质资源120余份,农作物种子中期保藏库已正式投入运行,优质晚稻和西甜瓜品种选育继续保持在全省的优势地位,全市计划推广镉低积累水稻品种臻两优8612面积13.5万亩。

  五、加强优质农产品质量和安全监管

  一是健全质量监管体系。整体推进食用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和合格证管理试点,探索建立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衔接机制。通过全面宣传动员和调度推进,全市绝大部分试行范围内的生产主体都在开具合格证。特别是新农安法颁布后,我们将有关合格证的法律条文印制在承诺标杆合格证封面的扉页,既是一个宣传推广的措施,也是对需要开证、传证、查证的各个主体的警示提醒,对承诺达标合格证的推行更有积极意义。目前我市商品化生产主体名录已初步建立,截至2022年11月已有147家农产品生产企业,566家合作社,874家种养大户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全市共计开出食用农产品合格证112545张,持证上市农产品12371吨。下一步,我们还将联合市场监管和商务粮食部门,进行联合宣传、联合执法,真正促成流通赋证、入市查验、亮证销售和凭证溯源,达到准出与准入有效衔接。强力推进农产品“身份证”管理,完善农产品质量溯源和安全监管系统平台。通过调研督导,联合局系统相关业务部门协同推进,目前全市共有487家企业1439个产品入驻“身份证”平台,884个产品完成赋码标识。严格按照“四挂钩”要求,对参展及其他与农业项目相关的企业、产品,全部排查注册与赋码情况,较好地促动生产企业注册平台、使用平台。同时引导企业及时登陆平台,完善信息并及时处理投诉信息等,较好地发挥了农产品“身份证”管理平台的作用。二是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整合龙头企业现有检验检测人才、设备、技术等资源,搭建农业、食品大型检测仪器装备共享平台,在畜禽产品、水产品、果蔬等不同类型农产品领域引进和培育第三方、专业化、高水平的检验检测中心。三是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查找重点品种风险隐患,特别是在施肥杀虫、生物毒素、有害微生物等风险防范方面强化农业技术指导服务。推进机械化统一作业、病虫害统防统治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实施耕地轮作休耕制度,加大土壤修复治理。

  感谢你们对加快推进洞庭湖区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5月10日

  承办负责人:陈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德华  0730-868782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