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56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2019-11-01 14:51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岳农字〔2019〕33号A类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56号建议的答复

卢赛君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在先进环保措施下支持养殖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畜牧业规模化水平稳步提升,资源化利用率显著提高,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规划引领

针对畜禽污染防治工作,省级出台了《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禁止环保“一刀切”的通知》(湘办发电〔2018〕162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7〕68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17〕83号)等文件,市级出台了《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岳阳市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岳政办函〔2018〕57号)、《岳阳市畜牧业发展三年规划(2018-2020年)》(岳农发〔2018〕 37号)、《岳阳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18-2020年)》等文件。2019年全市畜禽将以养殖污染防治为主要工作,坚持保供给与保环境并重,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二、持续深入推进畜禽规模养殖场的治理

1、循序渐进,全面完成禁养区划定及退养工作。全市按照国家水十条及《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的要求,根据城乡发展现状,2018年底全市全面完成禁养区划定。按照国家《水十条》、《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洞庭湖区养殖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函〔2016〕55号)、《中共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岳阳市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岳发〔2018〕10号)等文件要求开展退养工作,全市共退养畜禽养殖场(户)7190户,314.97万平方米,退养生猪190万头左右(据退养面积1.6平方米/头测算),全市退养投入补贴资金4.575亿元。在退养工作中,坚持按时序推进,避免短期突击关停,尽可能的减少养殖户的经济损失。

2、整合资金,大力推进资源化利用工作。把中央财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资金和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一并整合使用到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上来,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畜禽养殖场(特别是养殖专业户)的配套设施设备改造升级。按照“干湿分离、雨污分流、种养结合、就地吸纳”的原则,分类施策,指导养殖场配备必要的粪污收集、贮存、处理、利用设施,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或者通过环保、农业等部门的联合验收。目前全市共投入畜禽养殖粪污治理设施装备配套资金1.3亿多元,推广畜禽养殖粪污处理三种主要模式:一种是种养结合循环利用模式;二种是畜禽粪污工业化处理模式;三种是零排放模式,做了大量的整治工作,全市畜禽规模养殖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81.74%,取得了一定的治理效果。

3、提高门坎,强化畜禽养殖场审批程序。根据我市种养平衡的实际情况,原则上不允许新建或改扩建养殖场,对特殊情况下需要新建或改扩建畜禽规模养殖场,必须履行由国土、农业农村、环保等部门联合审批手续,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即防治污染设施与主体工程必须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全面推进养殖设施现代化,粪污处理无害化,坚决从污染源头上把好畜禽养殖环境关。

三、后段工作安排

我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虽初见成效,但仍存在范围广、底子薄,畜禽养殖环保设施配套不足、设备落后,种养结合环节尚未有效打通等问题。为确保实现到2020年建成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资源化利用制度,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机制,全市规模畜禽养殖比重达到50%以上,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其中,大型规模养殖场(年出栏生猪5000头以上及相应规模其他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2019年达到100%。我们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落实责任措施,扎实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加快构建绿色畜牧业发展新格局。

1、加强长效管理。对目前已经退养的养殖场,按照环境保护县市区属地管理,由所在的辖区政府履行主体责任,建立“组巡查、村为主、乡负责、县市区督查”的监管模式,严防退养反弹,对检查中发现的养殖污染问题,要依法处置、限期整改,不搞简单关停退养,对整改不能达标的必须督促达标或依法退出,对拒不执行相关要求和行业标准的依法查处。农业农村部门统筹考虑畜禽养殖生产布局,明确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目标、任务、重点区域,落实污染治理设施建设,重点是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污染防治措施。

2、优选技术模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引导淘汰落后产能,提升产业素质。加强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设施技术推广,全面做好畜牧业技术升级、装备提升和范围覆盖。将生态养殖作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的关键技术措施,加强对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和服务。按照“干湿分离、雨污分流、种养结合、就地吸纳”的原则,采用过程控制与末端治理相结合的方式,因地制宜,着重推广农牧结合、沼气配套、有机肥加工等污染治理模式,支持和鼓励畜禽养殖场配套建设生态安全的农作物基地,发展高标准化的生态养殖、实现养殖废弃物全部资源化利用。推进畜牧业产业化发展,推广“龙头+农场”等模式,建设特色畜牧业优势产业区。

感谢你对养殖业健康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9年5月17日

承办负责人:徐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湛合林 0730-881231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