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52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2019-11-01 10:51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岳农字〔2019〕31号B类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52号建议的答复

刘新旺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永久性保护基本农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当前,我市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深入,对守住耕地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我局先后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

一、加强对永久基本农田规划管控力度

按照国家关于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的部署安排,2017年,我市全面完成市域范围内的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落实省政府下达我市永久基本农田目标任务434.8050万亩,其中岳阳楼区4.9500万亩,并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作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规定内容,在规划批准前先行核定并上图入库、落地到户。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2018年、2019年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两次联合以1号文件出台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的通知,两省厅相继联合发文出台细则下发到各市州及县市区,各地更是加大对文件的贯彻落实。强化永久基本农田对各类建设布局的约束,有关部门在编制城乡建设、基础设施、生态建设等相关规划,推进多规合一过程中,与永久基本农田布局充分衔接,原则上不得突破永久基本农田边界。一般建设项目尽量少占耕地,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重大建设项目选址确实难以避让永久基本农田的,在可行性研究阶段,必须对占用的必要性、合理性和补划方案的可行性进行严格论证,通过自然资源部用地预审;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依法依规报国务院批准。严禁通过擅自调整县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规避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审批。

二、加大对破坏永久基本农田行为打击力度

全市加大对违法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查处力度,2017-2018年我市共立案查处违法占地案件81宗,面积543.28亩,拆除构建物20155㎡,没收构建物76037㎡,收回土地32745.62㎡,收缴罚没款906.46万元,移送公安机关23件,追究刑事责任3件,追究党纪政纪责任7件。今后将严格按照国家卫片执法要求,加大巡查力度,加强对违法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打击力度,依法依规查处到位,会同农业农村部门督促复垦到位,同时对查处到位且按照相关文件需要补划永久基本农田及时补划到位,确保永久基本农田的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从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三、加大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宣传力度

近年来,我市以“全国土地日”、“世界地球日”为重点,通过在中国自然资源报、湖南日报等报刊,特别是在岳阳日报、长江信息报、洞庭之声报、岳阳电视台等媒体上设立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宣传专栏,举办文艺演出、演讲比赛,印发宣传材料,悬挂标语横幅、发送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土地管理法律法规,扩大保护永久基本农田的影响,进一步增强了全民节约集约用地和自觉保护永久基本农田的意识。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样形式宣传,让各级政府和群众深感保护耕地的重任,让严守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红线的基本国策在干部群众心中扎根。

四、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意识

一是实行了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2018年出台了《岳阳市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将耕地保护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围,明确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的第一责任人,分解耕地保护任务,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目标,完善考核制度和奖惩机制,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的重要内容。与此同时市与县、县与乡、乡与村分别签订耕地保护目标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将省政府下达的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分解至各县市区。年初明确考核内容和标准,年终,对县市区耕地保护责任执行结果进行全面考评,对先进单位予以奖励,对不合格单位实行 “一票否决”。二是完善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加强部门联动与配合,与市农业农村部门建立了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联席会议机制,在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补充耕地验收、耕地质量建设等方面有效配合;建立基本农田保护监督信息员制度,每个村都聘请一名村干部担任监督信息员,对违法行为及时报告当地国土资源部门进行制止和查处。全市形成了市、县、乡、村、组、农户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网络,做到永久基本农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三是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公示制度。2017年,全市新设立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标志牌1777块、更新标志牌829块、新增宣传牌271块,将基本农田保护区图、保护区面积和范围、保护措施、责任人等在显著位置对社会进行了公布,进一步健全了县、乡、村永久基本农田动态监测、调整补划、定期巡查等制度。

感谢你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9年4月23日

承办负责人:陈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郭丰  0730-868799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