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77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2019-11-01 10:55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岳农字〔2019〕17号A类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77号建议的答复

付春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恢复发展绿肥生产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段时间以来,我省绿肥种植面积持续减少,农田有机肥投入严重不足,导致土壤板结、地力下降、污染加剧,不仅影响化肥施用效果,而且影响农作物产量和品质。恢复发展绿肥特别是豆科绿肥生产,不仅能提供丰富的有机质,而且能固定空气中的游离氮、富集和活化土壤磷钾等矿质养份,减少碳排放,有效遏制土壤酸化和重金属活化,解决有机肥与无机肥施用比例失调、地力下降、化肥利用率低、农业面源污染加剧等问题。为确保全省农产品数量安全、质量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2012年湖南省农业厅土壤肥料工作站起草,经省人民政府同意,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恢复发展绿肥生产的意见》(湘政办发〔2012〕108号),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把绿肥生产作为促进粮食稳定增产、农业提质增效、农民节本增收的主要措施来抓。2013年7月湖南省土壤肥料工作站制作了《绿肥润三湘、沃土增后劲》湖南省恢复发展绿肥生产行动回眸宣传片在全省范围内播放宣传。2016年争取了省财政1000万专项绿肥生产资金支持,市级创办了绿肥千亩示范片,各县市区创办了三个百亩示范片。2017年汨罗市为省级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绿肥生产示范县,安排省级专项资金120万元,地方财政配套30万元,在沿十古线两侧的长乐镇和三江镇集中连片创建了2万亩绿肥生产示范样板。通过一系列宣传及创建绿肥生产示范片行动,全社会重视绿肥生产的氛围在逐步形成。岳阳县连续三年从粮食大县奖励资金中安排300万元发展绿肥生产,统一购种、播种、开沟,在省道201线、306线沿线乡镇累计创办绿肥千亩生产示范片27个,辐射带动全县绿肥种植20万亩。2018年绿肥生产纳入全省粮食生产考核和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体系,各级地方政府和农业部门高度重视恢复发展绿肥生产,岳阳市政府、市农委多次在有县市区政府领导、农业局领导参加的会议上布置、强调绿肥生产工作,我们也在绿肥生产关键时节下到各县市区督查指导。去年全市争取中央绿肥推广示范项目资金258万元,创办绿肥万亩示范片2个,千亩生产示范16个,紫云英留种基地8000亩。通过政策引导、资金倾斜、示范带动,全市绿肥种植面积恢复速度大幅提高。

根据你的建议和我市绿肥生产的实际情况,我们应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加大推广种植绿肥的宣传培训力度。

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发展绿肥生产的重大意义,增强农民对耕地质量保护的意识,让发展绿肥生产成为社会共识。各县市区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应根据各地气候特点和耕作制度,制定绿肥种植与还田技术等绿肥高产栽培资料,在绿肥播种、开沟、田间管理和翻压还田等关键农时季节,派技术干部现场培训指导,让基层技术人员和农民掌握绿肥生产技术要点。

2、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尽快争取政府出台扶持绿肥生产政策,设立绿肥生产专项资金。

3、建立绿肥种植奖罚制度。对种植绿肥的农户给予一定奖励,对不种绿肥的农户取消农业政策补助等。

感谢你对发展绿肥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9年5月10日

承办负责人:陈刚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朱根玉   0730-868782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