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30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2019-11-01 10:58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岳农字〔2019〕15号B类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30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刘专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稻虾种养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科学引导,适度正面宣传方面

近几年来,稻虾综合种养发展迅猛,市场行情看涨,小龙虾供销两旺,老百姓发展稻虾种养的热情高。据我们不完全统计,全市稻虾综合种养面积由2016年的22万亩,发展到去年的66万亩,今年综合种养面积超过80万亩,年均以20万亩以上的速度增加,稻虾综合种养的发展速度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对此,我局持非常谨慎的态度,没有通过新闻媒体大肆宣传稻虾综合种养致富典型,也未将稻虾作为渔业产业来主推,更没有将其与产业扶贫挂钩。面对稻虾产业的超常发展,我们认真做好科技服务,从小龙虾健康养殖、病害防控、质量安全等方面加强技术培训与指导,为养殖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截止到4月底,全市已举办17期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培训班,培训养殖骨干3500人次。全年计划举办60期,培训约1万人次。同时努力争取从政策层面上为养殖农民保驾护航,2018年1月,我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岳阳市小龙虾县级特色农业保险实施方案》,文件规定保险费不高于50元每亩,县级财政补贴保险费不低于30%,从2018年开始,各县市区政府列入县级财政预算。这些政策措施的制定出台,提高了稻虾综合种养户的抵御养殖风险的能力。

二、关于因地制宜,不盲目扩展面积方面。

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模式是利用生物共生原理,通过对稻田实施工程化改造,构建稻渔共作轮作系统,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2017年以来,我省大力示范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模式,截至目前,我市已创建2个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县和1个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80多万亩,推动了我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但在建设过程中,部分县(市)区存在过度追求养殖效益,没有严格遵照农业农村部《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 第1部分:通则》(SC/T1135.1-2017)行业标准的各项指标规范开展稻渔综合种养,导致稻田养殖区沟坑占比超标,渔用饲料投喂量偏高等问题,严重影响了粮食综合产能。今年农业农村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农渔发﹝2019﹞1号),提出稻渔综合种养应科学布局,积极拓展养殖空间,提高稻田综合效益,实现稳粮促渔、提质增效。

为规范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模式,推进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持续绿色健康发展,我局就有关事项有如下要求:

(1)把握总体要求,严肃规范发展。

各县市区要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 第1部分:通则》的具体要求指导开展稻渔综合种养,要在确保不对耕地造成永久性破坏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开展稻渔综合种养基地建设。稻渔综合种养沟坑面积不得超过稻田总面积的10%;科学设定水稻种植密度水产养殖动物放养密度的配比,保持稻田土壤肥力的稳定性;稻田施肥应以有机肥为主,宜少施或不施化肥;稻田病虫草害应以预防为主,宜减少农药和渔用药物施用量;水产养殖动物养殖应充分利用稻田天然饵料,宜减少渔用饲料投喂量,稻田水体排放应符合SC/T9101的要求;为便于今后沟坑回填,恢复水稻生产,开挖的泥土不得运出田间,不得对稻渔综合种养基地进行硬化。5月初,根据农业农村部、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的工作部署,我局组织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系统对辖区内稻渔综合种养组织开展摸底调查与清查。如华容县就摸排出405户共计486亩稻渔综合种养产地存在坑沟占比超过规范技术指标要求的问题。目前正针对问题,今年的水稻种植期间,通过采取复填虾沟、提高稻谷产量,超规面积回填等方式进行整改,在2019年11月底全部完成整改。

(2)优化产业布局,加强技术指导。

各县(市)区要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加强调查研究,综合考虑稻米种植和渔业生产的双重要求,将集中连片的单季稻田、中低产田、低洼田块等适宜推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的区域纳入农渔业生产和主导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充分考虑水源是否充足、排灌是否方便、周边有无污染和基本农田保护要求、基层群众意愿程度、市场需求效益分析等多方面因素,按照宜小则小、宜大则大的原则,制定方案,分步推进,确保推广一片、成功一片。各级渔业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科研高校推广机构作用,成立稻渔综合种养专家组,广泛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加快稻渔综合种养典型模式的总结、技术熟化和推广应用。各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县、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和已初具规模的稻渔综合种养基地都要求有相对固定的技术服务团队,即负责本单位技术指导,也要对周边地区农户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做好辐射带动作用。

(3)强化监督管理,加强部门联动。

对出现权证期限过期、产品质量安全抽检不合格、养殖环境被污染、养殖超标排放等问题达不到标准的示范县、示范区和基地,及时上报省厅取消称号。对正在开展稻渔综合种养工程建设的单位,县级渔业主管部门会做好项目建设全过程监管,安排专人开展日常巡查,确保施工规范;强化问责力度,对于不按设计方案施工或不按规范施工,造成沟坑占比过高、沟坑过宽、沟坑过深等问题的,保留追究相关人员和有关单位责任的权利,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处理。

三、关于特设打造,突出品牌建设方面

2017年,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岳阳小龙虾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20)》,按照“三个一”的目标,提出了打造统一品牌、推行标准化生产和加强功能区建设三大工作任务;要求组织成立岳阳市小龙虾行业协会,注册“岳阳稻虾米”和“岳阳小龙虾”两个区域公用品牌。鼓励小龙虾养殖企业打造自己的子品牌。去年市政府举办首届湖南岳阳小龙虾产业博览会,旨在推介岳阳好水出好虾。今年5月下旬举办的2019湖南·岳阳小龙虾节,主题是登天下楼,品岳阳虾,旨在唱响品牌,扩大营销。岳阳市小龙虾行业协会去年就启动了“岳阳小龙虾”商标的注册,现正在紧锣密鼓申报“岳阳小龙虾”地理标志商标,全市已统一设计“岳阳小龙虾”LOGO,包装标识等,逐步在全市启用。目前,我市岳阳洞庭旺旺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注册了“旺旺侠(虾)”小龙虾品牌,华容景港天星洲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了“稻虾哥”小龙虾品牌、天星洲虾稻米品牌。在稻米、小龙虾品牌建设上,我们还任重道远。

此外,我们还开展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储备,科学规避风险。相继开展稻-虾-鳝、稻鳖、稻鳅等养殖试验,储备、积累和熟化养殖技术,科学规避稻虾单一养殖风险。

专此答复,谨表感谢,恳请继续关心和支持我省渔业产业的健康发展。

2019年5月14日

承办负责人:高四新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蔡建军   0730-868798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