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市农业农村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8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0-06-30 11:25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刘建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打造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促推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加快我市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以下简称联合体)发展,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助农、强农政策,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发挥龙头企业核心引领作用,联合种植、养殖、加工、冷链、物流、电子商务、农业观光、生产服务等各个环节,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形成专业、高效、绿色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农户、家庭农场组建农民合作社,支持农民合作社围绕产前、产中、产后环节从事种苗、防疫、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机械化生产等社会化服务。农民合作社既要引导好农户发展专业化生产,又要为龙头企业服好务,成为联合体的“粘合剂”和“润滑剂”。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鼓励农户将承包经营土地采取转包、出租、转让等方式向联合体内的家庭农场流转,引导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家庭农场,积极培育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支持家庭农场采用标准化生产、规范财务收支记录、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做好与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的产品对接、要素联结和服务衔接,从而降低生产成本,增加经济效益。坚持民主决策、地位平等、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及时协商沟通涉及生产经营的重大事项,提高运行管理效率。积极推进联合体信息化建设,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联合体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有机融合。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妥善处理好联合体各成员间、与普通农户间的利益分配关系,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充分享受联合体机制带来的利益。

2019年3月,根据农业农村部等五部委下发的《关于促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的指导意见》(农经发〔2017〕9 号),省农业农村厅开展了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有关情况摸底,根据调查摸底情况对符合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或拟组建的联合体认真进行了筛选。2019年9月根据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加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培育的通知》要求,我局严格按照申报条件,认真组织所辖县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开展了农业产业化省级示范联合体的申报工作,经各县市区农业主管部门推荐,市农业农村局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已认定湖南山润油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37个联合体为农业产业化省级联合体,其中6个为农业产业化省级示范联合体。

在创建品牌建设和农产品初加工方面,中共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打造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意见》(湘农组发〔2019〕1 号),明确提出:加强品牌建设。突出以品牌强农行动为引领,每个优势特色千亿产业重点打造 1 个以上有影响力的区域公用品牌,每年遴选一批区域公用特色品牌、片区特色品牌进行重点培育。统筹整合相关项目资金资源,按照“一个品牌、一个领军人物、一支科技团队、一批龙头企业、一批高标准生产基地”要求,对优势特色千亿产业品牌建设给予支持;对每个区域公用品牌,每年安排营销资金不低于 1000 万元,连续支持 3 年;对以县为主或跨县市区联合打造的片区特色品牌给予适当扶持。在优势特色千亿产业中,每个产业每年筛选 1~2 家标杆企业品牌进行奖励扶持。对农业企业与农户共创企业品牌、“土字号”、“乡字号”产品品牌的给予奖励扶持。建设特色园区基地。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每年支持 20 个左右重点县建设农产品分级、包装、储藏、保鲜、烘干、配送等设备设施,支持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重心下沉,向有条件的镇(乡)和物流节点集中,鼓励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建设一批农产品加工专业村镇。

感谢您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关心和支持!

2020年6月14日

 

承办负责人:陈  辉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德华   0730-868782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