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茶香小镇的别样风景
编稿时间:2019-12-31 09:09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2019年12月30日,虽是严冬,但岳阳县黄沙街茶叶示范场的茶园里绿叶翻飞,茶香飘溢,茶叶专家雷小平与记者在新修的景观道上驻足,畅聊着“黄茶故事”。从茶叶品种、独特的研制工艺,到近年来斩获的荣誉奖项,一个个故事如一步步台阶,垒砌着黄沙街镇黄茶产业的复兴之路。

黄茶为媒,千年古镇焕发生机

地处洞庭一隅,拥有千年历史的商贸古镇黄沙街镇,仍保留着家家户户采茶制茶的传统。2018年我市全面启动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工作,该镇便毅然决然地以茶叶为舟,划入特色小镇创建的大潮中,“茶香小镇”的创建也由此起航。

创特色小镇,核心是产业。而黄茶就是该镇的硬核。记者在镇长廖焱丰的办公室,看见桌上堆满了茶香小镇的创建文件。“这些都是需要报送的批文,企业要发展,我们就要做好服务工作。”廖焱丰说,创建之初,该镇就把黄茶作为第一主导产业打造,积极争取政策和项目资金,多方培育龙头企业。域内的黄沙街茶叶示范场是湘北地区建场时间最长、连片种植规模最大、年茶叶产量最大的生态茶叶生产基地,其产品“洞庭春”是中国驰名商标,被评为全国十一大名茶。近年来,黄茶被越来越多的人士青睐,茶场优质茶叶更是越来越供不应求,亟待扩大茶园规模、提升制茶工艺。为此,该镇积极对接市县职能部门,协调土地流转、帮助创建优质原材料供应基地。通过改造升级,茶园核心区面积由2800亩扩大到4000亩;同时与省农科院茶业研究所、湖南农大建立长期的技术支持和产品研发合作关系,开展茶产品技术攻关,引进最新黄茶焖黄机和浙江先进的制茶生产线,使黄茶工艺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

品质的提升,带来的是黄茶产业发展的可喜局面。2018年,“洞庭春”茶产业实现产值1.18亿元,2019年1-11月,茶产值已超过1亿元。

全方位打造,美丽茶乡处处好风景

黄沙街黄茶,留住了茶客们的嗅觉和味蕾,但如何才能让“茶香小镇”的品牌入脑入心?

“以茶香小镇创建为契机,深化人居环境整治,把我们的茶乡建美,探索茶农旅融合;把我们的村民带富,培育好文明乡风;把我们的文化传承发扬出来,邀请大家前来领略乡村振兴的巨大变化和我们的独特乡愁。”2019年国庆长假之后,一直沉浸在黄秀农耕文化园游人如织场景中的镇党委书记毛红波专门召开了一场思想碰撞会。

近年来,该镇学习浙江特色小镇的创建经验,在茶旅融合模式上大胆探索。目前,以茶园采摘、农耕体验、乡村旅游为主的新业态已初具规模。黄秀农耕文化园是一家以开发生态观光、体验农耕生活、集科普教育和新型农业科技研发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总投资2亿元,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2019年该园纳入G240乡味长廊精品旅游线路,在2019乐游岳阳 “乡味长廊”丰收美食节上大放异彩,并带动周边农户实现农旅增收。

“在推进农旅融合的道路上,我们以农耕文化园和茶园为中心,提升周边环境,现在我们不仅有美丽的农耕文化园,我们的集镇、村庄也很美!”毛红波自豪地说,近两年来,该镇在颜值提升上使出“洪荒之力”,累计投入1.5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如今,“茶香小镇”山美、水美、茶美、人更美,不断吸引着社会各界纷纷组团考察,去年全年共接待参观考察团200余批次、8000余人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