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比2019年增长6000余亩!岳阳县公田镇发力早稻生产
编稿时间:2020-03-19 10:25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岳阳县公田镇是一个半山区乡镇,地处岳阳市饮水工程源头—铁山水库之畔,受地理环境影响,一直以来,全镇双季稻生产规模较小,2020年,为扩大双季稻种植,切实完成县政府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确保粮食安全,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狠抓早稻生产。

据悉,3月2日,全镇组织召开了春耕生产工作部署会,明确各村总支书主要责任人,村主任为直接责任人;针对不同区域,因地制宜,坚持“宜粮则粮”、“宜双则双”、“应种尽种”原则,将全镇早稻面积因地因村具体分解到各村,要求村部、党员、组长带头种,确保早稻种植任务落到实处,细化到丘块。

制订了具体的督促和奖罚措施,将年终绩效考核农业的分值由原来的4分提高到10分,对完成粮食播种任务的村奖2万,没有完成的罚1万;镇财政统筹资金,对10亩连片以上集中育秧补贴由400元提高到600元。

同时,新增早稻面积奖补30元/亩;通过组织座谈、分村召开会议等形式,发动各种粮大户扩大早稻种植面积,并充分发挥种粮大户的农机具、育秧技术等优势,采取“1+10”模式(1个大户带动10个农户),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双季稻生产。

通过全镇上下共同努力,2020年早稻生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实现了原祯祥,高桥等村100%双季稻,确保了塘田、港口、向佳、长安等村双季稻区全覆盖,如长安村去年早稻种植比例不足20%,今年通过引进合作社半托管形式,开展机插秧服务,全村早稻种植基本上达到全覆盖;向佳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通过集中采购农资等方式,确保全村早稻种植面积翻上一番,基本上全村都是早稻。其它村在早稻种植上也纷纷出台各种激励机制,至少完成50%的覆盖率。

目前全镇共落实早稻秧田面积1500亩,其中10亩以上连片育秧点26个,10亩以下集中育秧面积达900余亩,可抛(插)大田面积2.4万亩,预计全镇早稻播种面积可达3万亩以上,比2019年增长6000余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