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岳阳市举办农村宅基地管理改革专题培训班
编稿时间:2020-04-27 12:01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4月27日上午,岳阳市举办全市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专题培训班。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业务科室人员、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负责人和相关执法人员,县市区农业农村(农村经管)局(站)、经开区禁违局分管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乡(镇)长、涉农街道办事处主任和乡镇农业综合服务(经管)中心(站)负责人共计288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活动,得到了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副处长李辉还现场做了专题辅导。她重点围绕农村宅基地管理改革的难点热点疑点和政策法规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李辉专业性、权威性、操作性和生动性多次赢得了培训人员的阵阵掌声。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志诚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多次调度推进,并安排左仕庚、付明中两位分管局长专题培训。

瞄准工作目标——

宅基地管理实现管到、管住、管好。循序渐进,分步实现从管到、到管住、再到管好。管到——依法履职监管到位。各级依法履职,各职能部门依法监管,全面理顺审批、监管和执法三大体系。管住——堵住新增违法行为。通过规范审批、严格监管、从严执法,严控新增宅基地违法建设,基本实现违建零增长。管好——落实法定资格权和法定管控。全面落实农村宅基地管理政策法规,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到位,审批、监管、执法规范有序,实现农村村民建房先批后建、一户一宅、适度集中、面积法定、户有所居。

突出工作重点——

厘清行业部门管理职责。按照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和国家、省、市相关政策法规,农业农村部门列为宅基地管理与改革主管部门。规范宅基地审批管理。赋予乡镇审批权。按照新修订的相关法律法规,农村村民住宅用地由乡镇政府审核批准。

把握审批原则。坚持规划先行。乡镇人民政府应当组织编制和修订本辖区内村庄规划,经费由县(市、区)人民政府统筹安排。坚持一户一宅,宅基地用地面积使用耕地不超过130平方米,使用荒山荒地不超过210平方米,使用其它土地不超过180平方米。坚持按图建房。在乡镇审批环节,应免费提供示范图集给村民选择使用。

严格全程监管。乡镇政府自收到村民申请建房材料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组织现场核查,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由乡镇政府依法办理规划许可和宅基地审批手续;乡镇政府在办理完毕建房规划许可、用地审批手续后5个工作日内,会同村委会到现场进行免费定位放线,实地确认宅基地内建筑物的平面位置、层数和风貌,设立村民新建房屋施工公示牌,并根据施工进度组织验线;房屋竣工后,乡镇政府应当在收到核定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组织到现场复核。

优化工作流程。乡镇建立一个窗口对外受理、多部门内部联动运行办理的工作机制,健全宅基地申报审批操作规范。宅基地审批通过的,乡镇应将《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同时发到建房农民手上。

强化工作举措——

摸清核准底数。开展农村宅基地和农房现有情况调查摸底工作,自下而上,对农村村民建房情况进行全面普查,摸清农村宅基地规模、布局和利用情况。同时,结合今年开展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进一步调查、核实相关数据,全面核准全市农村宅基地和农房底数。

压实属地责任。压实县市区政府主体责任。统筹建立宅基地管理和规范村民建房管理体系,建立健全“部门协同,县、乡、村三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强全程监管和违法建房查处等工作。压实乡镇政府直接责任。推动乡镇实施村民建房有关行政审批、监管和综合执法,按照权责一致原则,做到谁审批、谁监管、谁执法、谁担责。压实村组责任。村委会应当协助乡镇政府做好村民住房建设的审查、批准和监管工作。发挥村民自治作用,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加强村民自我管理,坚持民事民议民管民办。

完善管理制度。准确界定“一户一宅”之建房资格和分户条件;加强偏杂屋、庭院围墙乱搭乱建的监管;规范国有农场内宅基地审批管理。加强督查督导。各级应当建立村民住房建设管理考核制度、督导制度;市政府督查室定期对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强化工作保障——

健全机构队伍。市级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要求县市区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农村经营管理)部门。按照《岳阳市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纪要》,市、县市区、乡镇三级将农村宅基地管理改革和规范村民建房归并到一个机构,做到上下对口、指导顺畅。

搞好工作移交。划定责任时限。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市、县市区两级行业管理部门和乡镇在5月1日前完成职能划转、工作交接和职责理顺,并同时划定审批、监管、执法责任。违法查处不间断。遵循“新旧划断”原则,对现有“存量”农村宅基地管理违法行为,依照相关政策规定查处到位。

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广泛开展农村宅基地管理改革和规范村民建房宣传,形成建房户自觉依法申请、村民自觉相互监督、监管队伍自觉履职、违法建房从严查处的良好氛围,全面落实全市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进一步推进规范村民建房再上新台阶。

“讲解很专业、很权威,操作性很强,我们这次培训学习收获多多!”临湘市桃林镇长李正如是说。会议期间和会后,参训人员普遍认为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工作举措、工作保障更清楚了。大家纷纷表示,培训结束回单位后,将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改革工作,努力为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