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岳阳市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将全面试行
编稿时间:2020-04-29 08:47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今年6月底前,我市将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越来越多的农产品将“带证”上市。

合格证就是安全“承诺书”

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是确保食品安全的基础,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相继出台实施方案,部署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的工作。

据悉,我市此次试行的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其对象覆盖全市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休闲农庄,并积极鼓励小农户参与试行,在试行品类上,突出抓风险高、消费量大的“菜篮子”产品,主要是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和养殖水产品。

稳步推进合格证制度试行

按照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的部署,我市农业农村局从今年2月份就开始筹划,成立了全市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并于3月中旬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湖南省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进一步细化了工作措施,明确了时间表和任务书。4月中旬,市县完成了主体名录的核实、完善,将全市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休闲农庄中涉及生产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养殖水产品的,全部列入主体名录。

到5月中下旬,将视疫情发展情况,结合省厅举办的市、县、乡三级监管人员“两证一追溯”业务培训,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对全市监管人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推进工作稳步有效落实。同时,市农业农村局还将与市商务粮食、市场监管部门密切协作,共同推进。

大力保障合格证制度有序实施

为有效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试行工作,我市农业农村局从经费和政策上均加大了保障力度。一方面落实试行合格证制度需要的培训、会议及宣传等专项经费保障,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另一方面抓好政策统筹,将实行合格证制度作为一项重要评价指标,纳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认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评优奖励、“二品一标”农产品申报认证、农业品牌推选认定、现代农业园区申报考核、食品安全示范市(县)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考评、农产品市场和食品经营企业示范创建、农产品“身份证”管理、生产经营主体信用管理评价以及相关财政政策奖补支持的重要内容,建立合格证长效机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