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洞庭湖清湖行动在我市启动
编稿时间:2020-05-20 16:20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5月19日,2020年洞庭湖“清湖行动”在岳阳启动。农业农村部长江办副主任赵依民、湖南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主任徐旭阳、岳阳市副市长黎作凤,岳阳、常德、益阳3市农业农村部门及岳阳市水警支队、岳阳海事、长航公安等单位执法人员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农业农村部长江办副主任赵依民向湖南省渔政部门负责人授旗。

2020年洞庭湖“清湖行动”由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举办,市农业农村局、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承办。这是落实全面禁捕和禁渔制度、巩固禁捕退捕成果的具体行动,也是保护洞庭湖渔业资源、实施生态修复的重要举措。

 

此次“清湖行动”由农业农村部长江办和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联合公安、海事等部门,组织岳阳、常德、益阳等3市、16个县市区,调集12艘船艇,采取集中巡护、集中执法,对东、南、西洞庭湖全水域实施为期12天巡察,吹响严厉打击非法捕捞的号角。

黎作凤表示,岳阳将以此为契机,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持续开展“洞庭清波”专项整治,扎实推进洞庭湖“清湖行动”,让八百里洞庭重现 “鱼翔浅底、岸芷汀兰”的动人风貌!

 

据悉,2019年以来,岳阳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有关决策部署,积极引导退捕渔民转产转业,组织开展打击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加大渔业资源和洞庭湖长江流域水生态保护执法力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省定任务共签订退捕协议完成4131户、完成率99.35%,回收捕捞证3762本、完成率99.89%,拆解渔船7634艘、完成率98.77%。另外无证兼业渔船拆解回收拆解同步进行中。2020年1月1日全面禁渔以来,已收缴电鱼设备166台套,取缔违禁渔具348件、12672米,行政处罚27起、28人,移送司法3起、10人,非法捕捞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