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藠头之乡” 藠头香
编稿时间:2020-06-16 10:55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日前,记者赶赴素有“藠头之乡”美誉的湘阴县三塘镇进行采访,三塘镇民岳村共田合作社黄刚强党员示范户的藠头种植基地里,田间地头一派热火朝天收割季节,藠头丰收是承诺的赠予。

据了解,黄刚强之前是民岳村里的种植大户。2019年,一方面响应三塘镇政府号召发展藠头产业,承包了村里500亩土地,另一方面是为了帮助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开始种起了藠头。“种藠头镇里有技术和资金支持,比种稻谷划算些,又不愁销路。” 黄刚强介绍,藠头每亩除了成本最少能赚3500元,并且解决村里的老龄贫困就业人员40人,带动80户参与合作,采取合作社加农户经营生产模式,其中20户贫困户直接参与参股分红,每人每年创收10000多元。在三塘镇,像黄刚强这样大规模种植藠头的能手比比皆是。

“我们要重振藠头产业,就要克服以往的短板,继续唱响“藠头之乡”美誉。”该镇镇长任剑告诉记者,近年来,湘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三塘镇以此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模式,以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农民主动为原则,广泛发动农户种植藠头,确保农民有事做、有收入、收入稳。三塘的土质较好,种出来的藠头酸甜可口,更含有钙、磷、铁、蛋白质等多种营养物质,还可以入药,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产品远销日本、韩国等国际市场。三塘镇党委、政府坚持党建引领,采取“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阵地战”和大户将藠头直接销往国内市场的“游击战”的运作模式,广泛发动农户种植藠头;有利结合脱贫攻坚工作,鼓励贫困户种植藠头或土地入股,解决贫困户劳动力115人,同时,每亩藠头纯利润也可达3000至4000元,能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今年,该镇已种植藠头5050亩,涉及农户385户,生产藠头达11500吨。

编辑:周诗宇

岳阳日报

岳阳日报官方客户端

立即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