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平明闾巷扫花开——岳阳市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记事
编稿时间:2021-01-04 10:39    来源: 湖南日报    字体:
 

微茫白水山如画,好个江南万里天。仲冬时节,岳阳市云溪区泾港村洋溪湖里水光潋滟,冬日暖阳像给湖面铺上了一层闪闪发亮的碎银,一只只天鹅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游弋嬉戏。

“前些年,可没有天鹅在这里过冬。人居环境整治后,我们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和国家森林乡村。环境变好了,天鹅也来了。”该村党支部书记周爱民笑着说,“早上,几百只天鹅群起飞舞,那场面可美啦!”

碧山黄叶排如画

“如今,村容村貌一天比一天漂亮,乡亲们生活一天比一天幸福!” 周爱民告诉笔者。走进泾港村,穿过蜿蜒步道,行经绵长山林,有千亩湖水,有果园菜地,有烟火人家,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近年来,岳阳市严格落实中央有关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坚决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全力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成效。

2019年10月16日,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在岳阳召开,省委副书记乌兰提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外学浙江、内学岳阳”,推动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所谓‘岳阳经验’,主要是市委书记、市长负总责、亲自抓,四大家领导责任上肩、深入抓,县乡村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一线总指挥、清洁指挥长,具体抓。好的机制、好的氛围,这是最根本的。”岳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志诚说,“整治范围上全域推进,以点带面、连线成片;下好先手棋,全盘皆活;资金筹集上用活政策,多个渠道进水,一个龙头出水;村级事务民议、民定、民办、民管、民评。”

湘阴县金龙镇望星村党员冲在前,每个党员带三户。每月评比、每周检查,对欠清洁户第一次提醒、第二次全村广播批评。君山区通过“美家美妇”发挥“半边天”的作用。岳阳县中洲乡通过乡镇重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差额票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名列实事第一,加大了群众监督力度、参与程度。

部门单位“蹲村带乡”也是岳阳经验之一,很多同志开始时对任务将信将疑,干起来后和群众鱼水情深,撤回来时与百姓难舍难分。派驻湘阴县六塘镇文丰源村工作队长毛劲强深有感触地说:“刚进村时去农户家没有水喝,后来有茶喝,再后来进门就是一杯姜盐豆子芝麻茶。”

三千里碧水为路,五万峰青山作营。过去“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现在“看不见垃圾、闻不到臭味”。新房、新村、新貌随处可见,蓝天、碧水、净土越来越多。垃圾分类稳步推进,基建垃圾不入池、修路建田埂,餐余垃圾田间沤肥,废金废塑以高于市场价回收、废物利用,有毒垃圾由县里集中无害化处理,农民的麻烦事变成了开心事。岳阳市建成城区、湘阴县、汨罗市3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实现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资源化利用率60%。

一条小河从岳阳县新开镇龙湾村蜿蜒而过,河水淙淙,清澈见底。河边精美结实的护栏伸向远方,堤上的大柳树仿佛静静守护这个美丽家园的敬业“哨兵”,它是这个村一步步富起来、美起来的见证者。村里68岁的老支书带我们参观了村民生活污水“去污池”。污水净化成漾漾清水。他笑着说:“我们村还有人说,这水清得好像可以直接喝呢。”

目前,岳阳市累计投入29.8亿元,岳阳市103个乡镇全部建成污水处理设施(10个接入城区),并同步推进配套管网建设903.5公里,日处理规模11.1万吨,实现出水一级A排放标准全覆盖。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自2019年以来,该市完成省重点民生实事农村改厕22.1万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同比提高20%。云溪区探索出的“首厕合格制”被国务院督查室认定为湖南省农村改厕典型经验。岳阳楼区、岳阳经开区、南湖新区的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均已达90%以上;厕所粪污基本得到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其他县市区的卫生厕所普及率均已达92%以上。

天光云影共徘徊

这厢墙头说话,那家壁上扬花。墙画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员”。各村以其自身的文化底蕴为基础,描绘乡村美好生活。走进湘阴县左宗棠镇金龙示范片,五步一画,十步一景。墙上的左宗棠图像及名言诗句格外醒目,这里将“耕、读、孝、廉”等左公文化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邀请何满宗等省内10多位书画名家挥毫,打造6公里左公文化长廊 。

一村一特色,一墙一风景。红色文化在平江县遍地开花,这里的墙画大多是革命题材。在安定镇横冲村,一颗大大的红五星引人注目,村民们都说:“昔日村里杂乱无章的‘广告墙’,如今变成了会‘说话’的‘文化墙’。”

花落草齐生,莺飞蝶双戏。随着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岳阳从“一处美”到“一线美”,迈向“一片美”。如今,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水泥路四通八达;路旁、院内、村边绿树成荫,各种名贵树种随处可见。在模范典型评选活动中,全市涌现出一大批“星级文明卫生户”“文明卫生户”,“好婆媳”“好邻居”、以及“十佳”乡村、清洁庭院、新乡贤等。

“这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大变样。”岳阳经开区长石桥村马焱指着身旁的风景说,“这里原本是一片荒草地,泥沙成堆,杂草丛生,现在在干部群众的努力下,成了青年林和休闲广场。”

“看着周围的环境越变越好,大家也主动搞好门前屋后的环境卫生,都比着谁家更整洁。”该村党支部书记曹清志说,“以冯勇为首的乡贤,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主动拆除自家及其冯氏家族的大型厂房,自掏腰包净化污水塘,当志愿者劝导他人等等,付出很多。”

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在汨罗市汨罗镇瞭家山社区,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民居依山就势而建,一条条水泥马路平坦整洁,一片片花圃姹紫嫣红,赏心悦目。年近70岁的何三文高兴地说:“这里像公园一样,道路铺了沥青,又平整又清洁。绿化带修剪得齐齐整整,一年四季有花儿。住在这里最舒适了!”

“不仅是环境变漂亮了,居民的文化生活也丰富了。这里每天都有居民跳广场舞,有时还会搭戏台唱戏。”瞭家山社区党总支书记何永胜提到村里这些年的变化,喜上眉梢,“居民卫生习惯、文明素质也跟上来了,户户都有志愿者。‘社区吹哨,志愿者报到’。志愿者开展巡逻、保洁和文明劝导,整个社区风气越来越好。人居环境整治既要抓村容村貌,又要树文明新风。社区颜值从面子到里子都得到了提升。”

“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家园自己建”是广大农民的行动自觉。有的贫困户按政策可免交保洁费,却主动要求缴纳;有的村屋场建设占用土地零补偿、工程建设零利润、投工投劳零报酬;有的村民自愿“投一个工、做一餐饭、管一天茶水”等,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旗帜鲜明地向大操大办等“伪民俗”说“不”,营造简单清爽的农村社会关系。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岳阳率先实现了农村外在形象“美起来”、内在实力“强起来”、基层治理“优起来”。

在村容村貌实现硬化、净化、绿化、亮化和美化的同时,百姓的幸福感提高了。过去只夸江浙好,现在都赞自己家乡好;过去乡友回家是住县城不住老家,现在是住老家不住县城,连城里媳妇也愿意回乡常住。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岳阳楼区郭镇乡优美的环境吸引了田园牧歌等工商资本共话“乡村之恋”;湘阴县六塘乡依托兰岭毛尖、改建民宿用房,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华容县治河渡镇利用“空心房”整治腾地复垦耕地发展“江家菜地”;平江县群众认为最大的福利是生态环境好;湖北省赤壁市黄盖湖镇群众晚饭后到临湘市黄盖镇散歩休闲已成习惯;益阳市南县群众到华容县操军镇购房置业已成常态……

昔日农村“脏乱差”已华丽转身为“绿富美”,美好生活的画卷正在巴陵大地徐徐展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