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小厕所”改出好生活
编稿时间:2021-09-30 10:23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又是一年秋色好,巴陵大地焕新颜。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不断深入,广袤乡村演绎精彩蝶变,群众的日子也越过越舒心。成都姑娘魏珍珍嫁到临湘市詹桥镇印石村十年,见证了村里的大变化,特别是改厕改出了乡村面貌高颜值,改出了农民幸福好生活。

“以前的老厕所,是一个木桶上搭两块板。到了夏天,气味异常难闻,上厕所十分不便,尤其是下雨天,污水横流的画面实在难以忍受……” 提起改厕,魏珍珍的话匣子根本收不住。“现在好了,政府帮我们家家户户都换了新厕所,村里的路也修好了,房前屋后整整齐齐,空气更比城里好,每次回来巴不得多住几天。”

“镇里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实行厕所管护网格化管理,每个村都有网格长负责检查每家每户厕所改造情况,保证每户的厕所都能改好用好。”分管改厕工作的副镇长王飞告诉记者,2019、2020年詹桥镇已完成改厕2639户,2021年计划任数为1100户,目前已完成883户,完成全年任务的81%。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岳阳市一边“拉网式”排查抓户厕问题摸排整改,一边抓今年农村户厕改(新)建民生实事任务。自2019年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改厕以来,全市改新建农村户厕29万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30%。

巴陵大地秋意浓,乡村振兴扬帆时。近年来,岳阳在农村人居环境方面取得多项骄人成绩:农村垃圾、污水实现有效治理,各种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其中岳阳县粪污利用和病死畜禽处理模式得到农业农村部充分肯定,作为“岳阳模式”在全国推广,云溪区首厕过关制度被国务院检查组认定为农村改厕典型经验,形成了“外学浙江,内学岳阳”的工作品牌。

除了厕所改造,岳阳市还加快推进“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2019年以来,随着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常态化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全市累计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62个、市级美丽乡村231个、县级美丽乡村276个,村容村貌持续改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