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农博会丨岳阳平江县入选湖南省十大湘菜名县
编稿时间:2022-10-28 14:31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今天上午,第二十三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长沙开幕,揭晓了“十大湘菜名县”,其中岳阳市平江县成功入选湖南省十大湘菜名县。

平江县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处,是国家绿色食品原料(水稻)生产基地县、国家商品粮重点县、国家优粮工程项目县、牲猪养殖和调出大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也是湖南省茶叶优势区域县、油菜生产大县和产油大县、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示范县、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近年来,平江县大力发展湘菜产业,有力推动了农业品牌和农业产业发展。

平江县具有源远流长、底蕴深厚的湘菜历史文化,“平江十大碗”曾作为特色族宴入选《舌尖上的中国3》第三集《宴》。据史料记载,“平江十大碗”起源可追溯至唐代,安史之乱后,吏部尚书兼中书侍郎徐安贞南下来到平江逃避战乱。不久后,宰相陈希烈、侍郎陆善经、刘光谦、白琪、李安甫纷纷追随徐安贞来到平江避乱,因为六人都是宰相级人物(侍郎是宰相的助手,相当于副宰相),史称“六相隐平”。六相来平江后,经常到徐安贞家里聚会,他们谈玄说佛,品尝美酒美食,徐安贞将唐代宫廷制作技术与平江食材结合,创制了情席(十大碗)招待客人。

“平江十大碗”又称为“情席”,平江人素来有见面叙情、见礼酬情一说。婚嫁寿庆、新居落成等客人备礼相送,主家操办酒筵招待,称为“侯饭”。对方亲临道贺,称为“领情”。双方往来,一股重情重义的交往氛围充斥其中,因此,平江把这类酒筵统称为“情席”。后来“情席”逐渐发展成为平江乡村红白事酒席上所有的十道经典菜肴,分别是十样锦、姜味土鸡肉、墨鱼瘦肉汤、百叶、笋干、红枣猪肚汤、红烧加蜜丸、扣肉、鱼、时令蔬菜。每道菜都有一个文化故事,都是一种情感表达,是千百年来平江人吃出来的味道,并逐步演绎出了祭祀活动方式和婚丧礼仪习俗,传承着感恩文化、礼仪文化和孝道文化。这些经典菜肴既体现出平江的地域特性,又弘扬着“六相隐平”等平江名人文化,是平江饮食文化的杰出代表。

除此之外,平江县还有火焙鱼、酱干、腐乳、山桂花蜂蜜、大山茶油、南江黄鳝面、时丰大糍粑、加义油豆腐等多种多样的传统美食。为推广这些本地传统美食,平江县有农业企业协会、蔬菜产业协会、厨师协会等5家与湘菜美食、餐饮相关的行业协会长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行业活动,每年多次举办各类特色美食节会和旅游节,建有楚街美食一条街。在每年举办的“激情山水、自在平江”等文化旅游节上,安排了“平江县特色名菜”品鉴环节,以此大力宣传平江本地传统美食。

同时,平江县严格贯彻落实“一桌湖南饭”的要求,制定了《稳稳端牢中国粮、做优做香湖南饭实施方案》,围绕“一桌湖南饭”关键要素,推进湖南平江道地名优食材、湖南平江名优菜肴线上线下展示展销,组织道地名优食材、平江名优菜肴入驻湖南省消费帮扶公共服务平台。

目前,平江县有20年以上餐饮名店2家,预制菜企业6家。围绕乡村旅游,发展了农家乐等餐饮800多家,江南饭香、老长寿、芳草湾黑山羊等连锁餐厅3家,广受消费者好评。2021年,平江县农产品销售总额215亿元,增长20%,餐饮业实现零售额15.18亿元,同比增长40%,带动全县近20000多人从事农产品生产和餐饮行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