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人勤春来早 备耕劲头足
编稿时间:2023-02-08 16:43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加油,这一片的苗床很快就整理出来了……”2月7日上午,汨罗市桃林寺镇亦仁村的连片丘地上,市种粮大户、汨罗市亦飞农产品公司负责人吴安保正指挥工人在两个育秧大棚内平整苗床,为摆放秧盘做好准备。不远处的流转土地上,还有两台挖掘机正在刚刚完成小田改大田的工地上抢修渠道。

“今年过年早,立春早,我们合作社从正月初六就开始了春耕备耕,每天都有五六十人在做事。”站在田埂上,吴安保指着眼前的农田说:“我们今年流转了3000多亩土地,目前已经完成了小田改大田项目工程,正在抢抓天气完成灌溉水渠的修建。”

吴安保介绍,合作社已经准备了2000多亩的水稻种子,高标准集中育秧大棚的土地平整已基本完成。“根据农时,今年预计3月10日左右开始早稻播种,我们还有20多天时间做好春耕播种的全部前期工作。”

人勤春来早。来不及过多的休息,随着农时推演,每年的春耕备耕号角陆续吹响,全市种粮大户们也开始盘算着一年的耕耘,展望又一个丰收。

在临湘市召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一袋袋水稻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接连从仓库调出,直接配送到种植户家。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加速推进,汨罗市7个乡镇抢抓适宜天气,加快泵站、堰塘、渠道、机耕路改造升级。“这个时间选择实施堰塘整治,主要是为了确保春耕生产之前有充足的水源,可以解决周边1000多亩农田灌溉用水问题。”

春耕备耕早,奋战开门红。新春伊始,我市多地已加紧展开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储备种子1348.5万公斤,各类肥料120526吨,各类农药673吨,总量去年有明显增加。全市已检修各类农机具1.7万台,培训农机手1840人,投入检修技术人员410人,开展32场次培训活动,为春耕生产机械化操作保驾护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