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大力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编稿时间:2023-02-22 14:20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2月20日,春日暖阳高照,在华容县万庾镇兔湖垸村,成片的瓜蒌地已经翻耕平整,黄金柚、阳光葡萄等农产品种植基地人来人往,村民正忙着整枝、施肥,广阔的田野一片繁忙;在村办加工厂里,村民正在将黄金柚、瓜蒌籽、虾稻香米等绿色果蔬农产品打包发货……村民们发展产业的火热场景让美丽山乡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景象。

“我们从正月初二就开工了。村里特色产品黄金柚、瓜蒌籽等原材料和自主加工产品按订单生产,到目前为止已经销售了22万多元,迎来了今年的‘开门红’。”该村党总支书记郭忠培高兴地说。

兔湖垸村健来富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佳云介绍,村里从2015年开始发展中药材种植,几年下来,中药材种植已经成为强村富民的支柱产业,现在全村种植面积3000多亩,种类包括蒌、迷迭香、黄精,成为华容县中药材种植面积最大最集中的村。

火起来的不止是中药材种植。近年来兔湖垸村不断调优农业产业结构,成立了健来富中药材、兔湖顺水果、兔湖垸稻虾种养等5个专业合作社,成立了乐活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帮助村民和合作社销售农产品,申报注册了“湖垸情”“兔湖顺”等商标,生产的黄金柚、瓜蒌籽、酥脆枣、火龙果、虾稻香米等绿色果蔬农产品畅销省内外。2021年,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348.3万元,村集体纯收入达到78.3万元,村民们的腰包也逐渐鼓了起来。郭忠培说:“今年我们村集中流转了耕地近5000亩,集中连片种植药食同源的中药材瓜蒌、黄精;黄金柚、阳光玫瑰葡萄、水果玉米等优质水果的加工销售初具规模,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富民产业。”

产业兴、乡村兴,产业旺、百姓富。兔湖垸村只是我市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制定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行动计划,把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重要任务,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纳入乡村振兴重点督查内容,各村选准发展模式和实现途径,根据各自的优势和特色,找准一种发展模式,选好一条发展路子,快速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委、市政府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以“薄弱村”全面清零为重点,集体经济全域提升为目标,聚力攻难点、破堵点、创亮点,打造党建引领“强引擎”,有效激活了集体经济“大活力”。我市目前已建立集体经济合作社1510个,建立集体股份制合作社39个。截至去年底,全市涉农的1549个村(社)实现经营性总收入1.945亿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