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
 
岳阳市重大动物疫病防制工作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岳市重动防指岳农发〔2018〕6号)
编稿时间:2018-10-26 17:04    来源: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字体:
 


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

10月23日,我省益阳市和常德市确诊两例非洲猪瘟疫情,省防指已启动了疫情I级应急响应,岳阳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也制定了《岳阳市非洲猪瘟I级应急响应实施方案》,为切实做好我市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严防疫情传入和扩散蔓延,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要继续强化疫情监测排查。对辖区内生(野)猪养殖场(户)、屠宰场、交易市场、无害化处理场等重点场所要再次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不落一场一户一畜,全面落实疫情排查“日报告”制度。

二要继续强化疫情处置。任何单位和个人,如发现不明原因生猪死亡、野猪异常死亡等情况,应及时向当地防指办公室报告,各防指办要将疫情举报电话予以公布(市防指办设在市农委,疫情受理电话:0730-8758961)。一旦发现可疑疫情,要第一时间按程序上报,边报告边送检边处置;一旦确诊疫情,要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各部门要迅速行动,果断有效处置。

三要继续强化流通监管。严禁生猪跨市调运。在目前省政府批准设立了5个高速临时检查站,各县(市、区)政府批准设立的29个普通公路、水路临时检查站的基础上,在湘阴、华容的县、乡级公路入口增设检查站,防止益阳生猪进入我市,其它各县市区根据交通状况自行选点设立哨卡。所有检查点必须有农业、公安交警、交通运管等部门派出专人24小时联合值守,做好查证验物与消毒工作,严禁限制调运地区的生猪和生猪产品进入我市境内,对违规调运的生猪和生猪产品不行劝返,一律就地无害化处理。同时,要协调工商、商务粮食、食品药品监督等部门切实加强巡查,确保全市所有的生猪交易市场坚决关闭。供港澳生猪及其产品调运,由岳阳海关与市农委根据上级要求共同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四要继续强化泔水管理。全面禁止泔水喂猪,要协调城管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监管方案,农业、食药、财政、商务粮食、工商、公安等部门按照部门职责,严格落实餐厨剩余物全链条监管责任。

五要继续落实防控经费和防疫物资储备。政府安排了专项经费用于防控工作,要专款专用,要协调财政部门做好经费保障工作,确保防控期防控经费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同时,各地要认真做好消毒药品及器械、封锁设施设备、防护用品等应急物资的储备。

六要继续科学引导,做好舆论宣传。各地要及时关注舆情动态,科学引导公众理性消费生猪产品,正确认识疫情,消除群众恐慌心理。同时,要严格遵守疫情发布程序,未经农业农村部或其授权发布的,各地不得擅自发布疫情信息和排除疫情信息。

岳阳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

2018年10月26日

》》图解:10个问题带你科学了解非洲猪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