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市农委2018年工作总结
编稿时间:2019-01-28 09:53    来源: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字体:
 


今年来,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一三五”基本思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市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向优的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共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38.24亿元、同比增长3.24%,完成增加值212.5亿元、同比增长3.19%,完成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85元、同比增长8.9%;预计全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80.1亿元、增加值380.5亿元,均同比增长3.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49元、同比增长9%。

1.坚持“创特色、争一流”,乡村振兴开局良好。今年是乡村振兴元年。我委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切实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着力推动全市乡村振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一是全面统筹协调,健全工作机制。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形成了市委、市政府统揽全局,市直部门单位、县市区、乡镇、村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建立了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搭建了内外互动宣传平台。二是下好“下手棋”,打开突破口。市委、市政府把农村“空心房”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坚持“拆、建、管”并重,确保“空心房”整治到位、腾退地块利用到位、新建房屋规范建设到位、农村厕所提质改造到位、村庄长效管理到位,推动生态大修复、建房大集中、面貌大提升、乡村大振兴。我市农村“空心房”整治新模式入围“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三是创建特色小镇,激发内生动力。创建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是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性举措和有力抓手,是继农村“空心房”整治后,打造岳阳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新引擎。创建工作立足有基础有特色的地域产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转变产业发展方式,力争通过3年时间,建设10个产业强、环境美、品牌响,生产、生态、生活融合发展的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明确了“三个三”的创建要求,坚持一手抓创建,一手抓宣传推介。20个创建单位对照“三个三”创建标准,各展其长,竞相推进,截止目前,在建项目126个,投资额50.5亿元;组织20个创建镇积极参加中国中部农博会,并成功举办岳阳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优质农产品农超对接会,现场签约额3800万元。

2.坚持“打硬仗、保底线”,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今年来,全市农业农村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我们始终以敢打硬仗、勇于攻坚的作风严守底线,确保不出纰漏、不拖后腿,为全市农业农村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一是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紧紧围绕平江县“摘帽”、109个贫困村退出、全市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三大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完成了矮围网围整治。深刻吸取“下塞湖”事件惨痛教训,开展深入持久彻底的矮围网围清理整治行动。全市共有矮围203处,其中保留2处、整治任务201处;截止今日,共按标准拆除矮围199处73万亩,拆除围堤1580千米、网围4000米。二是打赢了畜禽退养攻坚战。严格划定“三区”,对“禁养区”内地规模养殖场和洞庭湖沿岸1000米、长江沿岸500米范围内的专业养殖户等实行全面推养。全市共退养畜禽养殖场(户)2632户、 125.74万㎡,退养生猪78.59万头。三是推行了渔业健康养殖。依法调整养殖经营承包合同902个,其中76个重点湖泊,目前已经解除70个,实现人放天养。四是守住了“非洲猪瘟”防线。按照一级响应的要求,联防联控,连续作战,高密度排查疫情,严控生猪调运,在疫区三面包围的严峻形势下守住了防线。五是开展了“大棚房”问题清理。共排查农业设施大棚11406个,发现存在违法违规建设情况的设施项目447个;排查出严肃查处类问题69个;截止12月15日,已经整改到位319个,正在整改128个,恢复耕地面积170亩。

3.坚持“调结构、优质量”,产业水平稳步提升。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和品牌强农战略,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一是种养殖业结构不断优化。大力推广高档优质稻,高档优质稻种植面积160万亩、增长28%,粮食总产量保持稳定;大力发展蔬菜、茶叶、时鲜水果,蔬菜播种面积117万亩、同比增长3.5%,茶园面积25万亩、增长3%,果园面积27万亩、增长1%;出栏生猪540万头、同比减少1%,出栏牛10.16万头、同比增长2%,出笼家禽2361万羽、同比增长2.5%;水产品产量50.54万吨、同比增长4.5%,连续29年位居全省第一。二是特色产业发展迅速。岳阳黄茶产量7281吨、同比增长30.6%,产品总数达281个,综合产值近20亿元,被评为“湖南省十大名茶”,成功研发出全国首台可视智能型茶叶闷黄机;华容芥菜种植面积达 22 万亩、总产 110 多万吨,芥菜规模加工企业 39 家、总产值达到 43 亿元,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芥菜集中生产区;稻虾综合种养总面积达66万亩、同比增长46.6%,产虾8.3万吨,综合产值约50亿元,居全省首位;汨罗甜酒现有生产企业和作坊162家、新增36家,产量1.1万吨,“长乐街”牌甜酒获评“中国驰名商标”;临湘竹器现有楠竹面积22万亩,竹器加工企业600余家,竹器品种480多个,竹业年产值达33亿元。三是产业融合明显加快。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2714家,其中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153家、过10亿元的8家,规模以上企业达到409家,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的32.4%;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91家,1-9月实现产值1080亿元,同比增长10%。全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661家,预计全年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接待游客人数约1610万人次、增长10%,实现乡村旅游总收入约28亿元、增长11.7%。四是品牌创建成效明显。全市农产品注册商标6523件,拥有马德里国际商标51件、中国驰名商标35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5件,商标品牌综合实力居全省第二位;华容芥菜获评 “2017年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岳阳黄茶获评“2017年湖南省农业十大区域公用品牌”,“道道全”“新泰和”获评“2017年湖南省十大农业企业品牌”。全市农产品“三品一标”总数达到276个,其中有机食品18个、绿色食品168个、无公害农产品79个、地理标志产品11个。五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登记注册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6642家、新增556家,已认定家庭农场3635家、新增628家,共培训新型职业农民3797人。

4.坚持“美生态、提颜值”,人居环境大幅改善。承办了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现场会,杜家毫书记、许达哲省长对我市以空心房整治为先手棋的农村人居整治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拆建管”并重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市共拆除 “空心房”1085万平方米,实施复耕3.6万亩,已交易4124亩、金额12.4亿元;共规划集中建房点300个、已建成253个,累积竣工15113户、节约用地1万余亩,规范建房审批率达100%,今年150个建房点预计年底全部竣工。美丽系列创建不断深化。全市23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计划项目136个,已完工96个,已投资2亿元;累计授牌40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03个市级示范村。农村环境整治稳步推进。全市已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33座,30户以上集中建房点基本实现“三格化粪池”全覆盖;建成乡镇垃圾中转站143座,基本形成“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模式;实行城乡分类推进,卫生厕所普及率大幅提升;全市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65%,已建设10个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和收集储运中心,今年底将实现全覆盖;全年化肥使用量减幅2.4%,农药使用量减幅4.3%。

5.坚持“下真功、求实效”,农村改革扎实推进。土地流转管理和服务不断完善,建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119个,流转耕地248.7万亩、流转率达到56.1%。创建湖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成效显著,顺利承办全省现场推进会,全市惠农服务平台(公司、中心、服务社)达到1342个,市县乡村四级供销组织和惠农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纵深发展,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已进入公示程序。农垦改革全面铺开,屈原创建农村改革集中区继续推进。深入推进岳阳县“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临湘市蓝江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和平江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