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加大南方稻区水稻生产扶持力度
编稿时间:2020-06-01 16:20    来源: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农办主任兼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结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三农”发展,提出从四方面着力解决当前南方地区“三农”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大南方稻区水稻生产扶持力度。袁延文从多年全国粮食生产的数据来分析,发现南方双季稻生产与全国粮食生产呈现一定正相关性,种粮比较效益不高、农民种粮利益难维护、粮食产能基础还不牢固,每一次国家粮食供应出现趋紧状况都是从南方早稻滑坡开始的,加大南方稻区水稻生产扶持力度对稳定全国粮食生产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恢复早稻集中育秧专项,开展精准补贴试点,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充分发挥最低收购价托底作用。

二是加快推进南方地区农业机械化。袁延文认为,南方地区是水稻主产区,推进南方地区农业机械化对于确保国家口粮安全、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从全国来看,南北水稻机械化水平差距十分明显,尽管这主要是地理条件的原因,但只要措施有力,南方地区农机化水平完全可以实现大幅提升。他建议,加快推进以机耕道为主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机作业补贴力度,支持农机研发创新。

三是建立生猪稳产保供长效机制。生猪稳产保供意义重大,去年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生猪生产扶持政策对于促进生猪生产恢复发挥了重大作用,但现阶段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压力仍然很大,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仍然不牢。他建议,稳定优化扶持政策体系,完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构建现代加工流通体系。

四是加强乡村创业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袁延文说,进入新时代以来,广大农民盼望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但受自然条件、技术装备等因素影响,还存在难以找到适宜发展路子的情况。而乡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是农村改革发展的生力军,培育这种带头人应作为推进乡村产业兴旺的重要举措来抓。目前这种培育还处在起步阶段,整体水平不高。他建议,由农业农村部牵头制订全国培育计划,纳入“十四五”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内容;建立精准培育管理机制,将培育对象的确定由一般的推荐制改为申报制,建立管理目录库;由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发起设立乡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创业引导基金;优化乡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发展环境,建立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干部联系乡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制度,进一步完善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表彰制度,推动全国性评选表彰向省、市级评选表彰延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