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市农委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计划
编稿时间:2016-12-28 14:37    来源: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字体: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由原市农办和原市农业局于2015年机构改革时合并而成。现有机关干职工105人,内设科室站所30个,管理市农科所、市农村经营服务站、市菜科所3个事业单位。主要职能是负责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的综合协调。全市拥有耕地面积530.37万亩,农村人口258.9万人。2015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90.12亿元,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21.78亿元。

一、农业农村发展情况

今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积极建设美丽乡村、努力促进农民增收,实现了农业农村工作稳步推进。截止9月底,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88.4亿元,同比增长3.3%;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46.4亿元,同比增长3.3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98元,增幅8.8%。

1、主宗农产品生产稳定。受洪涝灾害和下半年气候影响,预计全年粮食产量略有下降(减幅1.8%左右),其余主宗农产品如蔬菜、茶叶等稳产高产。全市重点推进君山、华容50万亩绿色蔬菜产业基地建设,创建国家级蔬菜标准园27个(居全省第一)。全市蔬菜播种面积135.3万亩,产量320.6万吨。黄茶新扩7000亩,改造1.2万亩,全市茶叶种植面积28.92万亩,总产3.2万吨,产值8.26亿元。

2、美丽乡村建设富有成效。预计有2个县区可望评为全省先进县市区,6个乡镇被授牌为省级示范乡镇。一是强力推进规范建房。按照和生市长指示,大面推行“两鼓励两禁止”,示范点实行“五有三到场”,深受百姓点赞。截止10月底,全市共建设20户以上示范点24个,1717户,规范审批村民建房10978户,按图建房率达74.8%,共集约节约用地2304亩,带动民间投资20.65亿元。第二轮引导农村村民规范建房工作(2016年8月至2017年12月),试点扩面到一县三区22乡镇,集中建房点规模由20户扩大到30户以上,现有11处动工。二是加快实事村建设。全面完成了省定12个新农村建设实事村任务,全面启动了6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片建设,积极创建市级美丽乡镇12个、美丽村庄30个、文明家庭50户。10月底,由省交通厅带队的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考核验收组,评价岳阳美丽乡村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越看越好”。三是持续推进农村环境整治。从2012年开始,农村环境整治受到市委、市政府,特别是荣华书记的高度重视,持续加力加压,取得了较好效果。今年来,全市共投入专项资金 11000 万元,兴建垃圾围、垃圾箱56000多处、各类焚烧炉1100多处,清运处理垃圾3万多吨,岳阳、华容、云溪等县市区实现了农村保洁常态化。

3、农村综合改革稳妥实施。市委农村改革专项小组由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农委负责联络协调工作。今年全市农村综合改革任务共5大类17小项。截止10月底,除落实鼓励工商资本进入林业的政策及监管办法、农垦体制改革、种业领域改革试点3项改革任务因省委、省政府尚未出台具体实施意见,仍停留在调研阶段外,其余14项改革任务均按计划顺利推进。其中我委承担的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第一批全省整县推进的7个县市区(华容县、平江县、岳阳县、湘阴县、汨罗市、云溪区、经开区)正在开展技术指界工作;第二批启动的2个市区(临湘市、君山区)已基本完成招投标工作,进度排全省上游。屈原农村改革集中示范区由农委负责指导协调,目前进展顺利,将配合省农委进一步深化调研,做好全市现场办公会的各项准备工作。

4、农业结构调整变化明显。一是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今年新增家庭农场144家,总数发展到2450家;新增农民合作社市级示范社22家,农民合作社发展至3889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59家,省级示范社77家,市级示范社94家,岳阳市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63个农社对接试点市之一。二是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今年新认定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48家,淘汰运行监测不合格企业17家。截至9月底,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2705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89家,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54家,市级231家;全市食品产业共完成产值775.7亿元,同比增长12.2%。三是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园。今年全市有13个农业特色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示范园,每个示范园以奖代投资金100万元。全市积极推广稻虾、虾鱼高效种养模式6.3万亩,预计每亩可增加纯收入3000多元。四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蔬菜、水果样品4945批次,农残超标率0.18%,低于省定控制目标;扎实开展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组织华容县成功申报2016年典型流域面源污染治理项目3000万元,继续在湘阴县试点实施重金属污染治理,累计修复治理耕地40万亩次。五是大力发展品牌农业。全市共有涉农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9个、中国驰名商标31件、湖南省著名商标116件、“三品一标”农产品243个,中国黄茶、华容芥菜、樟树港辣椒等一批农业品牌已具较强影响力。

二、明年主要目标和工作思路

明年我们将以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遵循,以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中心,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为引领,进一步加快我市农业现代化进程。总的指导思想是“三坚持、三确保”:即坚持耕地红线不动摇,坚持惠农富民高压线不越位,坚持农村小康底线不延缓,确保主宗农产品稳产提质,确保不发生源头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确保农业农村工作齐头并进。总的目标是:力争2017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均增长3.5%以上。

(一)做强支柱产业。根据自然禀赋及传统特色,重点抓好粮食、蔬菜、茶叶、油料、水果等主宗农产品生产,确保全年粮食稳定在800万亩、总产300万吨以上;新扩茶园1万亩,茶叶总产3.2万吨;蔬菜稳定在165万亩以上,水果稳定在32万亩以上。一是版块组团。积极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以县为单位整建制推进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确保湘阴县,争取华容县、屈原管理区实施该项目;发展20个以蔬菜、10个以茶叶、8个以特色时鲜水果为主导产业的乡镇。二是园区聚集。继续创建省级特色产业园10个以上,新发展20个市级特色产业园,积极鼓励工商资本下乡,加快土地流转,实现藏农于地、藏农于技、藏农于园。三是品牌战略。全年争取新发展涉农中国驰名商标1个以上,国家标志性地理农产品1个以上,加大“三品一标”创建,新发展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有机产品30个。四是基础提质。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平江、华容等6县市为重点,以“田间工程”建设为主要内容,建成3万亩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

(二)转变增长方式。按照 “三去一降一补”要求,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主体带动。积极发展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年内重点扶持创建8家省级、20家市级示范合作社,新发展600个家庭农场,50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培训职业农民3000人,不断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二是创新驱动。积极利用“互联网+”,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主动对接农村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全市发展100家农民合作社线上交易,扶持1000家农业生产大户开通微商微店。三是三产互动。继续推进“1351”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计划(培育发展年产值过百亿的1家、过五十亿的3家、过十亿的50家,过一亿的100家),抓好华容、屈原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示范项目,继续做大做强千亿食品产业,联手帮扶13家重点农业民营企业。改造提升花板桥、八字门等蔬菜批发市场,加快建设临港新区“海吉星”物流园,鼓励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提升农业附加值。四是科技联动。大力发展农业实用技术,集中育秧扩大到190万亩,农作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2个百分点(2015年67%,2016年预计69%),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1个百分点(2015年51%)。

(三)建设美丽乡村。按照“规划科学、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宜居宜业”28字方针,三措并举建设美丽乡村。一是全面规范农村建房。按照大面实行“两鼓励两禁止”、试点示范推行“五有三到场”等原则,力争明年集中连片30户以上的集中建房示范点开工30个以上,集中建房1000户以上,按图建房比率达到80%以上。二是积极抓好美丽系列创建。继续抓好美丽县城、美丽乡镇、美丽村庄、美丽社区、文明农户系列评选,争取2个县市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6个村被省授牌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争取创建10个市级美丽乡镇、20个市级美丽乡村,评选50户文明农户。三是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继续采取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借助人大、政协和两办督察室的力量,协调卫计委、环保局等部门,抓好农村环境整治,确保农村垃圾集中处理100%,达到无裸露垃圾、无污水乱流、无乱堆乱放等农村乱象。

(四)改善生态环境。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由数量增长为主转到数量质量生态并重上来。一是突出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速建设君山国家级、湘阴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试点县(区),率先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三品一标”获证企业、农业示范基地实现可追溯,全年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在96%以上。二是突出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继续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推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推广绿色防控260万亩。全力推动华容县3000万的小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国家试点项目建设,力争年底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90%以上,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0%以上。三是突出抓好重金属污染治理。重点推进湘阴县重金属污染治理试点,修复治理耕地18万亩;扩大其余10个县市区重金属污染治理试点面积,改良修复土壤,调整种植结构,探索重金属污染区实行耕地轮作休耕。

(五)加强队伍建设。一是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章制度。从自身做起,从班子成员做起,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抓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利用这次全省试点的极好机会,力争主动,认真策划,对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进行清理、归位、明晰,妥善做好人员安置工作和职能调整工作。三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加强调研,及时总结好经验,发现好典型。深化农村改革,抓好屈原农村改革集中区试点指导。积极对接省农委争取更多项目和资金,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为“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