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农业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05 08:29 浏览次数: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可以在岳阳农业信息网(http://www.yyny.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岳阳市农业局办公室,电话:0730-8610876。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条例》和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我局以“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按时公开可公开政府信息,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建立和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1、健全制度,完善机制。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政务公开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调整成立以局长湛锡光为组长的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应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网上政务服务办公室和监察系统应用工作办公室,分别由陈德华、梁再川兼任办公室主任,王景晨、刘尧、何秀为办公室成员。并于年初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专题部署政务工作,明确政务公开的年度工作目标。二是建章立制。围绕公开的各个关键环节,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等3项规章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三是明确责任。对局属各单位和科室承担的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解,签订了责任书,做到责任到人,实行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机制,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各科室的年终考核挂钩,极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2、突出重点,规范运作。把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明确规定除涉及党和国家机密外,凡属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必须予以公开,让人民知情,接受群众监督。一是公开事权。将本局行政管理权限、服务职能范围,机构设置、领导成员分工,办事程序、依据和条件,行政审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等长期对外公开。二是公开财权。将大额资金使用、财务预决算、收支审计、固定资产购置、项目投资跟踪、基础设施建设、较大项目维修等重大事项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后,在规定范围内及时公开。三是公开人事权。将局机关的干部任免、人员调配、调资晋级、职称晋升、复退军人安置、考核奖惩等,在规定范围内公开。四是公开热点问题。将群众普遍关心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重大假冒农资案件等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站等媒体及时、主动、有效地向社会公开。

3、搭建平台,创新载体。把政务信息平台作为宣传工作的重要窗口,作为了解民情、听取民意、加强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渠道,在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模式,搭建了多形式、多元化的政务公开载体。一是加强农业信息网站建设。加快打造农业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改版升级了“岳阳农业信息网”,全年发布各类信息346多条,发布农产品供求信息141多条,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二是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我局的行政审批事项包括种子经营许可、农药广告审批、征用蔬菜基地等六项,在市法制办的指导下,我局6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下放给县市区。三是加大政府信息报送和审查力度,为规范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我们要求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日常机关管理中,贯穿公文办理过程,公文审签时就明确是否公开,保证公开政务信息及时、准确,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4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6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业务类信息295条,占85.26%;其他类信息51条,占14.74%。

1、机构职能及人事信息

公布了我局内设机构情况,以及局领导分工和各科(室)站及局属单位的主要职能。公开了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2、政策法规

公布了法律法规、与本机关职责相关的部门规章、地方性规章;以本机关名义发布或者本机关作为主办部门与其他部门联合发布的规范性文件等。

3、规划计划

公布了《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茶叶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的通知》和2014年农业工作思路。

4、统计数据

公布了2013年农业生产统计数据及2014年鉴。

5、办事指南

完整发布了我局行政许可事项、办事表格、注意事项,指导公众了解相关办事政策、流程。

6、工作动态

及时发布我市各地农业工作亮点及我局实时工作情况。

7、资金信息

公布了2014年农业局财政预算信息。

8、通知公告

公布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农业工作方面的通知公告,本机关下发的通知、公告。

9、互动交流

设置了领导信箱、咨询投诉。

10、病虫情报

及时发布病虫害防治情报。

11、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及依申请公开。

利用岳阳农业信息网(http://www.yyny.gov.cn)、“12316”三农服务热线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与局各科室配合及时发布信息的力度还有待加强。

2、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3、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与社会市民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按照“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进一步完善政府公开各项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二是进一步完善岳阳农业信息网、“12316”三农服务热线,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完善信息公开的途径,方便群众办事。三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四是加强对全体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促进广大干部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七、附表

岳阳市农业局2014年度信息公开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46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346

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0

2)“非本部门掌握”数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4)“免予公开范围”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二〇一五年一月一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