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病虫情报
 
2018年病虫情报第一期——注意抓好油菜菌核病等病害的防治
编稿时间:2018-03-27 17:12    来源: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字体:
 

当前,我市油菜大部分处于始花—盛花期,是油菜病害发生和传播的主要时期。据市站及各县市区近期调查,菌核病子囊盘已进入萌发盛期,一般在0.5-2.1个/m2,部分叶片零星显症,权平病叶率2.8%;霜霉病在下部老叶片上发生较多,权平病叶率11.3%。

据市气象局预报,我市3月份中下旬气温偏高,晴雨相间。因上旬降雨较多,田间湿度较大,适温高湿有利于油菜病害的发生和传播,预计菌核病将偏重发生,霜霉病将加速扩展。各县市区要抓住3月中旬的晴好天气,指导开展防治,重点搞好油菜传统种植区和历年病害重发区的防治。

防治药剂:常规器械施药可选用40%以上菌核净可湿性粉剂、25%以上咪鲜胺乳油等药剂;无人机施药要选择适合无人机的剂型(油剂、悬浮剂、可溶液剂等)配合助剂使用,最好选用无人机专用药剂,以确保防效。

公益提示:

1.《湖南省植物保护条例》第十条和第三十条规定,病虫情报由植物保护机构负责发布,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发布病虫情报,情节严重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给农业生产经营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2.大力实施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