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病虫情报
 
2018年第二期病虫情报——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发生趋势
编稿时间:2018-04-04 17:21    来源: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字体:
 

3月29日,我市组织召开了2018年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发生趋势分析会,与会专家依据冬后病虫基数调查情况以及历史资料、气象条件、栽培因素等综合分析,预计今年病虫总体呈偏重发生趋势。

一、水稻病虫

预计水稻病虫总体偏重发生。其中稻飞虱、纹枯病偏重发生,二化螟总体中等、局部大发生,稻纵卷叶螟总体中等、局部偏重发生,稻瘟病、稻曲病、稻象甲、稻蓟马中等发生,大螟偏轻、局部中等发生,其他病虫偏轻或轻发生。

(一)发生情况

稻飞虱:偏重发生,发生面积650万亩次,其中一代轻发生、二、三代中等至偏重发生,四、五代大发生。

二化螟:中等发生、局部大发生,发生面积500万亩次,其中一代中等发生,二代偏重发生,三代偏轻发生、局部大发生。

稻纵卷叶螟: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550万亩次,其中一代轻发生、二代中等偏轻发生、三、四代偏重发生、五代中等发生。

稻蓟马: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00万亩次。主要发生在中、晚稻秧田及早插晚稻田。

稻象甲:中等发生,发生面积50万亩次。

纹枯病:偏重发生、中晚稻重于早稻,发生面积650万亩。

稻曲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80万亩。中、晚稻破口抽穗期若遇阴雨将大发生。

稻瘟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5万亩次。主要在部分老病区及易感品种上发生。

(二)预测依据

1.病虫基数。二化螟:全市冬后基数亩平3561.8头,较上年增加1168.5头,具备中等以上发生虫源,其中汨罗、华容等地部分乡镇亩平虫量达万头以上,具备大发生虫源。大螟:全市冬后基数亩平活虫478.2头,较去年增加129头。纹枯病:菌核量权平每亩13.6万粒,较去年减少1.8万粒,但菌核量仍然充足,具备大发生基础。稻瘟病:菌源分布面广,近几年稻瘟病发生范围较大,菌源充足。

2.气象因素。岳阳市2018年汛期(4~9月)全市平均总降水量略偏少,其中4月偏少1~2成,6月偏少1成左右,7月偏少0~1成;8月偏少2~3成,9月偏少1~2成,不利于纹枯病、稻瘟病、稻曲病的发生,但是5月降雨偏多2成左右,有利于“两迁”害虫的迁入。雨季将在7月上旬结束,雨季结束后有干旱发生,部分县(市)干旱较重,不利于二化螟、稻飞虱等虫害的防治。

3.栽培因素。随着劳动力紧张、农资价格上涨等因素对种田效益的影响,一季稻种植比例上升,桥梁田增加,有利于二化螟等虫害的转移为害;中、晚稻高档优质稻种植比例较高,该类品种对稻瘟病、稻曲病抗性较差,有利于稻瘟病和稻曲病的发生。

4.防治因素。近几年通过对稻瘟病防治的宣传,服务组织、种田大户防治稻瘟病的意识得到加强,防治措施落实到位,控制了稻瘟病的流行;二化螟抗性上升较快,防治难度增加。

二、棉花病虫

预计今年棉花病虫总体中等至偏重发生,其中甜菜夜蛾偏重发生,棉盲蝽、斜纹夜蛾、棉红铃虫、棉蚜、棉叶螨、枯萎病中等发生,其他病虫偏轻至轻发生。

(一)发生情况

甜菜夜蛾:偏重发生,发生面积20万亩次,其中二代偏轻发生,三代偏重发生,四代中等发生,五代中等发生。

棉盲蝽蟓:中等发生,发生面积55万亩次,其中二代轻发生,三代中等发生;四代中等发生;五代中等发生。

斜纹夜蛾:中等发生,发生面积25万亩次,其中二代轻发生,三代偏轻发生,四代中等发生,五代偏轻发生。

棉红铃虫:中等发生,发生面积40万亩次。其中一代轻发生,二代偏轻发生,三代中等发生。

棉叶螨:中等发生,发生面积50万亩次。

棉蚜:中等发生,发生面积40万亩次。

枯萎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5万亩

(二)预测依据

1.越冬基数。棉铃虫:3月21日挖方调查,每亩有活蛹1.9只,比去年低0.3只;棉红蜘蛛:有虫株率为5.71%,比去年低0.54个百分点,平均百株杂草有虫、卵17.1头/粒,比去年低21.9头/粒;棉蚜:有蚜枝率为10%,比去年低2.5个百分点,平均百株尺长木槿有蚜16.7只,比去年少8.3只;棉红铃虫:查棉杆枯铃,百铃活虫数为3头,比去年少0.2头,棉仓百平方尺有活虫81条,比去年少3条;烟粉虱:3月21日查越冬大棚蔬菜苗床,每平方米有烟粉虱若虫、成虫5头,比去年多2.2头,高的达20头,比去年多12头。

2.栽培条件。去年棉花产量及价格低下,棉花种植面积减小,连片种植减少,棉盲蝽等虫源面积减少,发生将会减轻。大棚地膜覆盖面积增大,为棉铃虫、甜菜夜蛾、斜纹夜蛾、红蜘蛛、棉蚜、烟粉虱早春繁殖提供了理想场所,导致前期害虫基数上升较快。

3.气象因素。去冬低温雨雪天气不利于病虫越冬,降低了病虫基数;今年汛期雨水较常年偏少,七月初高温日数较常年增加,有不同程度的夏秋干旱发生,局部干旱明显,有利红蜘蛛、烟粉虱的发生危害,对斜纹夜蛾、棉铃虫有一定抑制作用。

4.防治因素。由于目前对甜菜夜蛾、红铃虫防效较好的药剂少,防治难度增加。

三、玉米病虫

预计我市玉米病虫总体中等至偏轻发生,其中纹枯病中等发生,玉米螟、蚜虫、大小斑病及其他病虫偏轻或轻发生。

纹枯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5万亩。

玉米螟:偏轻发生,发生面积30万亩次。

蚜虫:偏轻发生,发生面积20万亩次。

四、其他病虫

油菜病虫:总体偏重发生,其中菌核病偏重发生,霜霉病、蚜虫中等发生。

蔬菜病虫:总体中等发生,其中烟粉虱、十字花科霜霉病偏重发生,小菜蛾、斜纹夜蛾、甜菜夜蛾、豇豆荚螟、菜蚜、小地老虎、白菜软腐病、灰霉病、瓜类枯萎病等病虫害中等发生。

公益提示:

1.《湖南省植物保护条例》第十条和第三十条规定,病虫情报由植物保护机构负责发布,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发布病虫情报,情节严重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给农业生产经营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2.大力实施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