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病虫情报
 
注意抓好早稻穗期病虫防治
编稿时间:2018-06-08 16:56    来源: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字体:
 

当前我市早稻大多处于孕穗末期,即将抽穗。据市站近期调查,叶瘟局部发生较重,个别丘块已形成发病中心;纹枯病处于水平扩展期,扩展趋势明显。据各县市区调查汇报,纹枯病扩展迅速,发生面积163.3万亩,较上周增加52.8万亩,权平病蔸率16.1%,较上周增加5.3个百分点,最高丘块病蔸率达100%;叶瘟发生面积0.75万亩,权平病蔸率3.6%,最高丘块达25%;稻纵卷叶螟迁入不均,总体迁入量较小,但部分区域亩平蛾量达3000头以上,卵量达30000粒以上。

据市气象部门预报, 我市6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左右,降水日数为11~13天,且多为晴雨相间。该类天气有利于穗颈瘟的发生和纹枯病的扩展。请各县市区加强调查,对前期发生叶瘟的区域和老病区要搞好穗颈瘟的预防,对稻纵卷叶螟蛾量较高、卵量较大的丘块要布置防治,对纹枯病达标丘块和扩展趋势明显的丘块要及时防治。

防治药剂:防治稻瘟病可选用三环唑、肟菌·戊唑醇等药剂;防治纹枯病可选用己唑醇、肟菌·戊唑醇等药剂;防治稻纵卷叶螟可选用阿维菌素、苏云金杆菌等药剂。

公益提示:

1.坚持“政府支持、部门引导、市场运作、规范管理”的原则,大力发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促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又好又快发展。

2.《湖南省植物保护条例》第十条和第三十条规定,病虫情报由植物保护机构负责发布,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发布病虫情报,情节严重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给农业生产经营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