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病虫情报
 
2020年病虫情报第一期——注意做好油菜菌核病的防治
编稿时间:2020-02-24 14:58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由于去冬今春气温偏高,油菜生育期普遍早于去年,目前已陆续进入始花期。今年1月气温偏高降雨较多,田间温湿度适宜,油菜子囊盘田间萌发均早于去年。根据2月24日调查数据,菌核病发生面积1.53万亩,油菜田间子囊盘每平方米子囊盘数平均在0.5-3.26个/㎡;霜霉病发生面积5.62万亩。

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市3-4月平均气温偏高,且易出现连续阴雨天气,气温适宜,田间湿度大,有利于病害的发生和传播,油菜菌核病有加重流行态势。各县市区要指导农民在油菜始花期至盛花期施药防治,重点搞好油菜传统种植区和历年病害重发区的防治。

防治建议:1、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清沟排渍,通风透气。摘除病、老、黄叶,并带出田外集中处理,减少病源。天气晴好后追施薹肥,补施硼肥,增强植株抗耐害能力。2、在始花期至盛花期田间油菜菌核病叶病株率8%~10%或茎病株率1%时,施药防治,如花期雨水较多情况下,在盛花期施第二次药。

防治药剂:防治药剂建议选用《湖南省主要农作物有害生物防控科学用药推荐名录(第四次修订)》中的推荐品种。防治菌核病可选用异菌脲、腐霉利、咪鲜胺、甲基硫菌灵、多菌灵、腐霉·福美双等药剂。防治霜霉病可选用烯酰吗啉、霜霉威等。无人机施药要选择适合无人机的剂型(油剂、悬浮剂、可溶液剂等)配合助剂使用,最好选用无人机专用药剂,以确保防效。

公益提示:

1.《湖南省植物保护条例》第十条和第三十条规定,病虫情报由植物保护机构负责发布,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发布病虫情报,情节严重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给农业生产经营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2.大力实施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