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病虫情报
 
湘阴县2020年病虫情报第九期——晚稻关键期病虫防治意见
编稿时间:2020-09-04 15:24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一、病虫发生实况

据湘阴县植保站系统田监测和大面调查,当前田间病虫发生情况:稻飞虱一季晚稻平均百丛虫量570头,最高过万头,平均百株卵量380粒,最高1320粒,重点发生区域为新泉镇、南湖洲镇、岭北镇;双季晚稻田平均百丛虫量273头,最高1900头,平均百株卵量140粒,最高730粒,随后期气温适宜,预计局部区域大发生。稻纵卷叶螟受风暴天气影响,测报灯下27日晚有一明显迁入高峰,29日晚单灯单晚诱蛾155头,田间赶蛾亩平491头,最高2700头,严重威胁迟熟一季晚稻和双季晚稻田。二化螟发育极不整齐,1-5龄幼虫并存,以老龄幼虫为主,近半个月来灯下蛾量持续不断,测报灯单灯单晚平均诱蛾45头,需警惕第四代前锋造成虫伤株。纹枯病近期双季晚稻田流行扩展较快,一季晚稻田病蔸率达7.8-67%,病株率2.1-39.7%;双季晚稻田病蔸率4.2-55.8%,病株率0.7-11.6%。稻瘟病、稻曲病:据气象部门预测,9月上、中旬有一轮降温降雨过程,平均气温在26℃,届时恰逢水稻易感生育期,极有利于稻瘟病、稻曲病的感病和扩展,因此不容忽视稻瘟病、稻曲病的预防工作。

二、防治意见:

1、防治对象及策略:主治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纹枯病、二化螟,预防稻瘟病、稻曲病等其他病虫。

2、防治适期:9月7-15日。

3、防治药剂:

防治稻飞虱:选用三氟苯嘧啶、烯啶•吡蚜酮、吡蚜酮、烯啶虫酰胺等药剂。

防治二化螟、稻纵卷叶螟:选用氯虫苯甲酰胺、溴氰虫酰胺、阿维菌素、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等药剂。

防治纹枯病:选用苯甲·丙环唑、噻呋酰胺、苯甲·嘧菌酯、丙环·嘧菌酯等。

防治稻瘟病:选用三环唑、春雷·三环唑、肟菌·戊唑醇等。

4、注意事项:(1)邻近一季稻稻飞虱发生量大的丘块,不论防治时间,务必打好包围圈;(2)禁止剧毒农药和国家明令禁用农药的使用;(3)避免在高温时段喷药,每亩必须施足45公斤以上药液,田间保持浅水层;(4)药后短时期遇雨、防治效果差的田块,应立即进行补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