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病虫情报
 
临湘市2021年病虫情报第一期——油菜病虫害防治意见
编稿时间:2021-03-01 15:12    来源: 临湘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目前我市油菜大部分进入始花期,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旺盛,随着后期气温不断回升,菌核病等病虫害发生将日趋严重。据调查:田间菌核病菌源充足,始见期比去年早3-5天,菌核孢子正处于萌发盛期,叶片上零星发生菌核病病斑,子囊盘平均密度1.2个/㎡,严重丘块达17个/㎡;霜霉病在植株下部老叶片上普遍发生,平均病叶株率30%、最高达48%;蚜虫、潜叶蝇等零星发生。

查询气象台预报,我市2月下旬至3月下旬雨水总体偏多,有利于油菜病虫害的发生与流行。因此,当前应加强田间培管,防治好菌核病、霜霉病和蚜虫,预防缺硼引起的花而不实,夺取今年油菜丰产丰收。

防治建议:

1、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清沟排渍,通风透气。追施硼肥,提高结实率,防止早衰。

2、在始花期田间油菜菌核病叶病株率10%以上或茎病株率1%时,结合喷施硼肥进行药剂防治,如花期雨水较多情况下,在盛花期补施第二次药剂。防治菌核病选用异菌脲、腐霉利、咪鲜胺、甲基硫菌灵、多菌灵、腐霉·福美双等;防治霜霉病选用烯酰吗啉、嘧菌酯、霜霉威盐酸盐等;防治蚜虫选用啶虫脒、吡蚜酮、吡虫啉等。

3、亩施药液量不少于30公斤,对植株中下部喷雾,提高防治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