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病虫情报
 
2022年岳阳市第一期病虫情报——认真抓好油菜菌核病等病虫害的防治
编稿时间:2022-03-03 15:41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今年1-2月以来我市天气以低温阴雨天气为主,油菜生长期较去年同期推迟5至7天。现随着天气转暖,我市油菜已开始抽薹,陆续进入始花期。根据2月28日调查数据,菌核病发生面积7.36万亩,油菜田间子囊盘每平方米子囊盘数平均在0.7-2.75个/㎡;霜霉病发生面积7.45万亩。

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市3月份雨水总体偏多,气温适宜,田间湿度大,有利于病害的发生和传播。各县市区要指导农民在油菜始花期至盛花期施药防治,重点搞好油菜传统种植区和历年病害重发区的防治,加强田间培管,防治好菌核病、霜霉病和蚜虫,预防缺硼引起的花而不实。

防治建议:

1.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清沟排渍,通风透气;普施硼肥,看苗追施尿素,增施磷钾肥,促苗情转化和增强抗逆性,提高结实率,防止早衰。

2.适时用药防治。以油菜菌核病为防治重点,在始花期田间油菜菌核病叶病株率10%以上或茎病株率1%时,结合喷施硼肥进行药剂防治,防治菌核病选用异菌脲、腐霉利、咪鲜胺、甲基硫菌灵、多菌灵、腐霉·福美双等;如花期雨水较多情况下,在盛花期补施第二次药剂。结合防治油菜菌核病兼治油菜霜霉病、蚜虫;防治油菜霜霉病选用烯酰吗啉、嘧菌酯、霜霉威盐酸盐等;防治蚜虫选用吡蚜酮、吡虫啉等。

3.确保防治效果。人工防治亩施药液量不少于30公斤,无人机防治亩施药液量不少于1公斤,对准植株中下部均匀喷雾,提高防治效果。

 

公益提示:

1、认真学习贯彻《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全面做好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和防控指导工作。

2、开展“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增加统防统治、绿色防控覆盖率,减少病虫危害损失、化学农药使用量。

3、加强基层植保植检体系建设,筑牢国家生物安全屏障。

4、病虫防治有问题,找“湖南植保”app专家在线诊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