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病虫情报
 
2022年岳阳市第二期病虫情报——岳阳市2022年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发生趋势分析
编稿时间:2022-04-02 15:43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依据冬后病虫基数调查情况以及历史资料、气象条件、栽培因素等综合分析,预计今年病虫总体呈中等至偏重发生趋势。其中水稻病虫偏重发生,油菜、棉花病虫中等偏重,玉米、蔬菜、茶叶、大豆病虫中等发生。

一、水稻病虫

预计水稻病虫总体偏重发生。其中二化螟、稻纵卷叶螟、纹枯病偏重发生,局部存在大发生风险;稻飞虱中等至偏重发生;稻蓟马、稻曲病等中等发生;稻瘟病中等至偏轻发生;其他病虫偏轻或轻发生。

(一)发生情况

二化螟:偏重发生,局部大发生,重于去年。部分双季稻区推广绿肥、油菜种植,利于越冬,呈现发生上升势头。混栽区田间及周边环境利于越冬,危害集中,部分地区存在大发生风险,预计全年发生面积618.5万亩次。

稻飞虱:中等至偏重发生。早稻偏轻发生,中、晚稻偏重发生。早期迁入次数多、虫量小,中期上升快、面积广,后期虫量大、为害重,总体以三、四、五代危害为主。预计全年发生面积487.5万亩次。

稻纵卷叶螟:偏重发生,局部地区大发生。发生峰次多,为害范围广,以3、4代危害为主,区域间发生不平衡,品种间发生差异大。预计全年发生面积559万亩次。

稻蓟马:中等发生,预计发生面积92.5万亩次。主要发生在中、晚稻秧田及早插晚稻田。

纹枯病:偏重发生,局部地区大发生。预计发生面积590.5万亩次。其中早稻中等发生,中、晚稻重发生,水稻普遍发生。

稻瘟病:中等至偏轻发生,预计发生面积36.67万亩次。穗期遇持续阴雨天气,极易诱发大面积流行。在山区、老病区和易感品种上发生较重,注意早稻、中稻早期叶瘟的防治。

稻曲病:中等发生,预计发生面积62万亩次。以中、晚稻发病为主,局部地区感病品种发生较重,破口抽穗期若遇阴雨将大发生。

其他病害: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偏轻发生,但在局部地区易感品种发生趋势加重。根结线虫病轻发生,以早、中稻苗期发病为主。

(二)预测依据

1.病虫基数

①二化螟:二化螟受前冬今春气温偏高影响,存活率较高,全市加权平均亩活虫量达10476.51头,较去年增加一倍,具备大发生虫源量,发生危害趋势与防控形势较严峻。虫源基数分布极不均匀,最高达65730头/亩,具备局地大暴发的虫源量。

②纹枯病:纹枯病田间菌核残留量较大,有效菌源田面积为284.1万亩,菌核量十分充足,具备大发生菌源基数。

③稻瘟病:菌源分布面广,由于种子、稻草带菌,为稻瘟病的发生流行提供了有效的菌源,具备病害流行基础。

2.栽培因素

由于机收田的稻桩高,有利病虫害的越冬与积累。一季稻、再生稻、双季稻混栽,生育期不整齐,桥梁田多,有利水稻病虫辗转为害。水稻主栽品种仍以粗秆大穗、优质高产型品种为主,易形成适温高湿的田间小气候,有利于水稻“两迁”害虫的发生繁殖和纹枯病、稻曲病菌的侵染流行。早稻种植常规面积较大,常规稻种多为农户自留,中晚稻优质稻种植比例增加,常规稻、优质稻品种较易感稻瘟病,稻瘟病发生流行的潜在风险。部分农户偏施氮肥、迟施肥等种植习惯,使水稻田间生长量大、田间郁蔽度大,易形成适温高湿的田间小气候,有利于害虫的取食与增殖及病害的发生流行。以上这些耕种制度的变化加剧了病虫发生的复杂性,优化了多种病虫的生存环境,有利于病虫源累加,加重危害。

3.气象因素

据气象部门预测,2022年我市汛期总体呈“前涝后旱”趋势。今年开春3月份气温略偏高,雨水正常,有利于螟虫发育进度提前,以及地下害虫和前期病害的发生流行。4月上、中旬各有一段持续阴雨天气,气温阶段性偏低,期间冷空气阶段性偏强,对流活跃,需警惕局地暴雨等强降水天气对早稻秧苗的影响;5月下旬,气温升高,降水偏多,有利于“两迁”虫源的集中迁入、定殖,且早稻处于分蘖盛期,稻瘟病极易暴发。夏季7-9月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对稻飞虱的增殖为害较为有利,同时易受台风影响,有利于“两迁”害虫的迁入、定殖。下半年高温干旱天气可能导致“两迁”害虫、稻蝗等大暴发。9月北方稻飞虱、稻纵卷叶螟随气流大量回迁,有利于晚稻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的大发生。

4.品种布局

今年我市大力推进早稻种植和集中育秧,推广种子消毒、土壤基质消毒及拌种技术,早稻烂秧现象会较往年明显好转,发病较轻。直播田面积相对减少,常规稻种植面积增加,抗性弱,稻瘟病流行风险增大。优质稻面积继续增加,病虫害在我市大面积发生的潜在风险很大。

二、玉米病虫

预计我市玉米病虫总体中等发生,其中草地贪夜蛾、玉米螟中等发生,纹枯病、玉米蚜虫中等至偏轻发生,其他病虫偏轻或轻发生。

草地贪夜蛾: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1.8万亩次。

玉米螟:中等发生,预计发生面39.5万亩次。

纹枯病:中等至偏轻发生,发生面积16.05万亩次。

蚜虫:中等至偏轻发生,发生面积23万亩次。

 

三、蔬菜病虫

蔬菜病虫:总体中等发生,瓜实蝇近几年在我市有加重的趋势,菜青虫、豇豆荚螟、菜蚜、斜纹夜蛾、甜菜夜蛾中等发生,十字花科霜霉病、小菜蛾、小地老虎、跳甲、白菜软腐病等病虫害中等至偏轻发生。

菜青虫:中等发生,预计发生面积46.4万亩次。

小菜蛾:中等至偏轻发生,预计发生面积32.3万亩次。

甜菜夜蛾:中等至偏轻发生,预计发生面积24.25万亩次。

四、其他病虫

油菜病虫:总体中等至偏重发生。我市3、4月连续阴雨天气较多,田间湿度较大,温度适宜,对油菜菌核病、霜霉病等病虫害的发生流行危害都十分有利。菌核病、霜霉病发生普遍且危害加重,局部丘块大发生。病毒病、蚜虫、小菜蛾、菜青虫、甲虫轻度发生。油菜根肿病零星发生,局部丘块发生严重,下半年有传染发病面积扩大趋势。

棉花病虫:总体中等偏重发生,其中棉铃虫中等偏轻,甜菜夜蛾中等发生 ,斜纹夜蛾中等偏重发生,红铃虫中等发生,棉蚜中等发生,棉叶螨中等发生,棉盲蝽中等发生,棉蓟马、烟粉虱等其它病虫零星发生。

茶叶病虫:预测茶叶病虫全年呈中等发生态势。其中灰茶尺蠖、茶角胸叶甲呈中等偏重发生态势;茶毛虫、小绿叶蝉、茶煤病等呈中等发生态势;茶螨、茶蚜、茶刺蛾、茶赤叶斑病等偏轻发生。

大豆病虫:预测大豆病虫全年呈中等发生态势。其中炭疽病中等发生;大豆根腐病、锈病、斜纹夜蛾、稻绿蝽、大豆蚜、豆荚螟中等偏偏轻发生。

柑桔上红蜘蛛、柑桔潜叶蛾、蚧类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粉虱、锈壁虱中等偏轻发生;疮痂病、炭疽病在局部老病区果园偏重流行。

 

 

 

公益提示:

1、认真学习贯彻《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全面做好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和防控指导工作。

2、开展“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增加统防统治、绿色防控覆盖率,减少病虫危害损失、化学农药使用量。

3、加强基层植保植检体系建设,筑牢国家生物安全屏障。

4、病虫防治有问题,找“湖南植保”app专家在线诊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