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病虫情报
 
2022年岳阳市第三期病虫情报——注意抓好一代二化螟的防治
编稿时间:2022-05-10 10:37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据冬后基数调查,全市冬后基数权平亩虫量10476.51头,较上年增加5105.8头,其中湘阴县亩平虫量达21326头,平江县亩平虫量达15825头,汨罗市亩平虫量达15574头。虫源基数分布极不均匀,最高达65730头/亩,具备局地大暴发的虫源量,发生危害趋势与防控形势较严峻。结合我市水稻栽培特点、历史资料及气候条件等因素分析,预计全市一代二化螟总体偏重发生,局部大发生。

据各县市区越冬代二化螟田间发育进度调查,今年全市越冬代二化螟羽化盛期在4月下旬-5月上旬,卵孵高峰盛期在5月上、中旬,发生期与去年差不多。鉴于各区域发育进度不一,请各地加强调查,结合实际制定防治适期,分类指导防治,压低基数,减轻后段防治压力。

防治建议:

1.以农业防治为基础,大力推广应用性诱、灯诱等技术。

2.根据虫情适时组织好大面积化学或生物农药防治,药剂选用溴氰虫酰胺、甲氧虫酰肼、阿维菌素(1.8%以上)、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2%以上)、乙多.甲氧虫、阿维.氯苯酰、氯虫苯甲酰胺(高水平抗性区域停止使用)、金龟子绿僵菌(80亿孢子/克以上)等。

公益提示:

1、认真学习贯彻《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全面做好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和防控指导工作。

2、开展“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增加统防统治、绿色防控覆盖率,减少病虫危害损失、化学农药使用量。

3、加强基层植保植检体系建设,筑牢国家生物安全屏障。

4、病虫防治有问题,找“湖南植保”app专家在线诊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