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病虫情报
 
2022年岳阳市第四期病虫情报——做好中晚稻后期病虫害防治工作
编稿时间:2022-09-29 14:35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根据各县市区植保站调查,当前我市中稻已开始大面积收割,大量害虫将转移至晚稻上为害,加之“两迁”害虫的回迁,稻飞虱田间基数有所上升。局部地区迟熟中稻百蔸虫量达10000头以上,造成“冒穿”死苗。又逢今年大旱,田间缺水,防治难度大。稻纵卷叶螟发生区域不均衡,且发育进度极不整齐,部分丘块蛾量居高不下,一般亩平蛾量均在1500头以上,部分丘块出现白叶。二化螟灯下蛾量持续不断,世代重叠明显,为害仍在上升。且二化螟田间基数较往年有所增加,抗药性增强当前单种药剂难以达到理想的防治效果。

目前晚稻已齐穗进入灌浆期,思想上容易麻痹大意,为贯彻落实全省秋粮作物重大病虫防控暨粮食作物病虫绿色防控项目推进培训会议精神,抓紧抓实秋粮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各地植保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加强作物后期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与防控,确保实现“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目标任务。

 

防治建议:

1、防治适期:10月上旬,各地根据病虫发生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合理安排防治时间。

2、防治对象:加强监测,防控二化螟、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纹枯病、稻曲病等。

3、防治药剂:

二化螟、稻纵卷叶螟:可用高含量阿维菌素复配氟铃脲、甲氧虫酰肼、乙基多杀菌素、溴氰虫酰胺等,并加增效助剂,确保防效。

稻飞虱:宜轮换使用吡蚜酮、烯啶虫胺等药剂。

防治纹枯病、稻曲病:吡唑醚菌酯、苯醚甲环唑·嘧菌酯、己唑醇、戊唑醇、苯甲·丙环唑、井冈霉素、井·蜡蚜等。

注意事项:近期高温,应避开高温施药,用足药量,注意用药安全;药后田间要保水3-5天;施药后及时检查防效,对防治效果差、虫口基数大的田块要及时进行补治。

 

公益提示:

1、认真学习贯彻《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全面做好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和防控指导工作。

2、开展“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增加统防统治、绿色防控覆盖率,减少病虫危害损失、化学农药使用量。

3、加强基层植保植检体系建设,筑牢国家生物安全屏障。

4、病虫防治有问题,找“湖南植保”app专家在线诊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