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病虫情报
 
岳阳市2017年下半年病虫发生趋势分析
编稿时间:2017-07-10 16:35    来源: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字体:
 

根据我市上半年农作物病虫发生实况、病虫残存基数、耕作制度、气象资料等因素,结合历年病虫发生情况,对下半年农作物主要病虫害的发生趋势作出预报。

一、水稻病虫

预计:稻飞虱中稻中等发生、晚稻偏重发生,稻纵卷叶螟中稻中等发生、晚稻偏重发生,二化螟中稻总体中等局部偏重发生、晚稻中等发生,纹枯病偏重发生,稻瘟病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稻曲病中等发生。

表一:水稻病虫发生面积及发生程度预测表

单位:万亩、万亩次

病虫名称

发生面积

发生程度

稻飞虱

450

4

稻纵卷叶螟

370

4

二化螟

270

3

纹枯病

360

4

稻瘟病

25

3

稻曲病

25

3

预测依据:

1、病虫基数。定案调查,全市二化螟亩平残虫量596.6头,较去年减少109.1头,大部分地区一代亩平残虫量较去年有所下降,但局部一代防治不到位的区域残虫量较大,部分丘块亩平虫量达2000头以上,具备大发生虫源;“两迁”害虫前期迁入量小;早稻稻瘟病尤其叶瘟发生面积和发生程度较去年大幅减少,菌源减少;纹枯病前期扩展较快,总体发生程度与去年相当,菌源丰富。

2、气象条件。据气象部门预报,我市后段雨水相对集中时段将出现在8月中旬前后,雨季结束日期偏迟,雨季结束后有干旱发生,部分县(市)秋旱明显。前期雨水较多有利于纹枯病等病害的扩展,秋旱不利于稻瘟病等病害的发生,但有利于虫害尤其是稻飞虱的增殖且极不利于防治,后期可能存在局部虫量较大的情况。

3、栽培因素。常规稻和优质稻的大面积连片种植有利于稻瘟病等病害的发生,部分老病区经过宣传,落实了品种更换,控制了稻瘟病的发生;直播稻高密度种植有利于纹枯病等的发生,但是合理密度种植有利于通风,不利于纹枯病等病害的发生。

4、防治因素。近年来通过宣传,稻瘟病的防控意识得到很大提高;专业化统防统治的推广增强了病虫防治力度和防治效果。

二、棉花病虫:

预计:棉盲蝽、甜菜夜蛾、铃期病害偏重发生,棉铃虫、斜纹夜蛾、棉叶螨、棉蚜中等发生,烟粉虱、棉红铃虫偏轻发生,枯黄萎病、红叶茎枯病等病虫轻发生。

表二:棉花病虫发生面积及发生程度预测表

单位:万亩

病虫名称

发生面积

发生程度

棉盲蝽

54

4

甜菜夜蛾

22

4

棉铃虫

32

3

斜纹夜蛾

20

3

棉叶螨

35

3

棉蚜

30

3

铃期病害

35

4

预测依据:

1、气候因素。据气象部门预报,我市后段雨水相对集中时段将出现在8月中旬前后,雨季结束日期偏迟,雨季结束后有干旱发生,部分县(市)秋旱明显。雨季结束较迟有利于棉铃虫、棉红铃虫、棉盲蝽象、烟粉虱、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的发生,后期干旱条件极有利于对红蜘蛛、蚜虫的发生。

2、栽培因素。合理密植,每亩1000-1200株,有利于病虫害的防控;抗虫棉主栽区种植比例100%,对棉铃虫前期(2、3代)发生有很好的控制作用;老棉区棉花年年连作,病菌因子逐年累计,有利于铃期病害的发生。

公益提示:

1.坚持“政府支持、部门引导、市场运作、规范管理”的原则,大力发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促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又好又快发展。

2.《湖南省植物保护条例》第十条和第三十条规定,病虫情报由植物保护机构负责发布,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发布病虫情报,情节严重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给农业生产经营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