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病虫情报
 
警惕晚稻病虫局部成灾
编稿时间:2017-08-17 08:50    来源: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字体:
 

当前,我市晚稻大多处于分蘖期,部分进入幼穗分化期。据市站调查,二代二化螟在局部插花种植区一季稻上残虫量较大,部分丘块残虫虫量在1000头以上,且发育不整齐,田间幼虫、蛹、蛹壳均存在;据各县市区近期调查,稻纵卷叶螟权平亩蛾量全市权平226头,较上周增加145头,其中岳阳县亩平1160头、汨罗市亩平550头,上周蛾量为0,田间卵量各地差别较大,大部分地区卵量较小,但是岳阳县亩平卵量达110000粒。

据气象部门天气预报,近期平均气温为27~28℃,非常利于二化螟的发育和稻纵卷叶螟的产卵、孵化。我市病虫总体发生不重,大部分地区大部分病虫未达防治指标,但是存在局部成灾的风险,请各地加强对插花种植区二化螟的调查,近期强对流天气较多,掌握“两迁”害虫迁入情况,搞好分类指导,防止晚稻病虫局部成灾。

防治药剂:防治二化螟可选用阿维·氯苯、丁虫腈等药剂,防治稻纵卷叶螟可选用阿维·氯苯、茚虫威等药剂。

公益提示:

1.坚持“政府支持、部门引导、市场运作、规范管理”的原则,大力发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促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又好又快发展。

2.《湖南省植物保护条例》第十条和第三十条规定,病虫情报由植物保护机构负责发布,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发布病虫情报,情节严重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给农业生产经营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