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推广 > 农技推广
 
防控疫情不松懈 春耕备耕不误时
编稿时间:2020-02-24 12:24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2月19日,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刚带队在湘阴南湖镇指导复工复产。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工作早动员、早部署,在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统筹推进,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手,春耕备耕抓在手,全力打好今年全市农业稳粮增收、提质增效第一仗。

积极协调,抓好涉农企业复工复产

为抓好涉农企业复工复产,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协调,下发《关于防疫期间联点帮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复工复产的通知》(岳农组〔2020〕2号),进行联点帮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市共联点帮扶294家。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宣传相结合,指导农业企业加强用工安全,落实防控保护措施。全市3家种业公司全部复工,14家肥料企业已有8家复工,11家农药企业已有9家复工。

加强服务,抓好春季作物田间管理保供给

积极调度农业机械有序投入春耕生产,组织全市农技人员就地就近开展上门技术服务,促进春耕生产;同时以市农科院为主开设“洞庭高科技术服务线上直播大讲堂”,开展选种备种、浸种育秧等技术讲座,在线培训3万多人次;另外利用利用阿里巴巴、京东、绿色菜园网等电商平台,帮助农民增加销售渠道。截至2月20日,全市存园蔬菜面积19.66万亩,可供蔬菜55.8万吨。目前已打通向吉林、辽宁等东北地区销售蔬菜的渠道。

落实粮食任务,抓好春耕备耕保双稳

一是政策激励促生产,岳阳市委市政府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出台《岳阳市粮食生产考核管理办法》,评选表彰全市8个粮食生产标兵乡镇、30名优秀种粮大户,调动粮食生产和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二是春耕农资配到位。协调农资生产企业和经销单位做好农资运输,保证全市1279家农资经营门店物资供应,恢复正常经营。目前全市已储备种子7000多吨、化肥近8万吨,农膜500多吨。三是压实任务保成效。省指导意见下达我市生产面积684.4万亩,总产284.5万吨任务。我市根据历年生产情况,将全市粮食生产面积700万亩、总产300万吨的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作为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的指标进行督查考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