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推广 > 农技推广
 
科技赋能产业 芦笋“拔节生长” ——市农业科学院科技支撑芦笋全产业链技术开发侧记
编稿时间:2022-04-18 15:47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搭帮市农科院专家的全程技术服务,我们村今年种植的早熟芦笋品种已经上市了,错峰销售提高了芦笋的产值,大大提升了农户的种植效益。”3月28日,平江县浯口镇田湖村芦笋种植大户江建良高兴地说,几年来,有了市农科院的技术支撑,他家种植芦笋年收入超7万元。现在村里已经建起18个高标准大棚,专门种植芦笋。

田湖村山多地少,交通不便,是当时典型的贫困村。2019年底,市农科院党委书记张岳平组成科技服务团队进村入户对田湖村开展农业技术科技服务。服务队根据当地自然资源条件,因地制宜,强调绿色、生态、高效的农作物种植发展,引进芦笋新品种、采用新技术,推动建立合作社加产业带头人的模式,通过田间地头的技术指导及举办各种培训班的形式,加大科技支撑,把好科技服务关。

科技服务团队每周派遣科技人员前往生产基地,为对方相关从业人员提供包括大棚建设、整地、排水、施肥、栽苗等生产技术现场指导及专业技术培训,并集成了芦笋营养钵壮苗培育技术、芦笋病虫草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芦笋设施避雨高效栽培技术等一系列芦笋高产栽培技术示范。通过芦笋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周边其他农业产业的兴起,去年村级集体收益共24.5万元,合作社收益13万余元,打造了田湖生态蔬菜、田湖生态大米等多个品牌,产业发展来势喜人。

芦笋被誉为“蔬菜之王”、“世界十大名菜”之一,种植经济效益好,同时,芦笋加工产业链长,可生产出芦笋抗癌药、芦笋茶、酒和饮料等高附加值产品,在食品、医药等领域应用开发前景广阔。岳阳市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自2018年起开展芦笋科技创新研究,目前在芦笋种质资源创新利用和全产业链技术研发上走在全省前列。

“滴灌实现肥水一体化,绿色除草,虫害物理防控……”3月31日下午,在市农科院位于麻塘的芦笋试验基地,市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张岳平又一次来到“自留地”,仔细观察自己的“萌宠”——芦笋。看到科研基地高效栽培和绿色防控集成技术顺利应用,芦笋长势良好,张岳平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据介绍,市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现已收集来自世界各地的芦笋种质资源近100份,涵盖了商业栽培品种、地方特色品种和天门冬野生种质资源等,并初步完成构建我省第一个芦笋种质资源圃,完成了64个杂交组合,为解决制约我省芦笋产业发展的优良新品种选育不优等主要瓶颈提供重要材料。

试验基地开展了一系列芦笋高效栽培和绿色防控技术研究,如采用设施避雨栽培模式,通过芦笋滴灌实现肥水一体化、增施有机肥、搭防倒伏支架、留足营养母茎等技术措施,集成并示范了芦笋设施避雨高效栽培技术模式;采用生物熏蒸、防草布等绿色措施达到除草效果;在虫害方面主要采取了物理防控技术,如悬挂黄蓝板等措施加以防控等。

为加快芦笋产业发展,围绕芦笋全产业链技术开发,在种质资源创新的基础上,农科院以芦笋茶研发为出发点,开展了芦笋茎秆制茶、芦笋嫩叶制茶、芦笋粉等加工技术研究。张岳平介绍,芦笋可将一产向二产和三产延伸,实现农民有收入、企业有利润、政府有税收,是一个新时期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现代农业新兴产业。

目前,市农科院正在稳步推进芦笋新品种、设施避雨提质增效栽培技术的推广应用,已在岳阳县麻布山村、平江县浯口镇、湘阴县鹤龙湖镇等地开展了芦笋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保障芦笋产业在岳阳本地持续发展,促进产业增效。同时,该院持续将科技服务工作作为重点,对接平江县浯口镇、岳阳县麻塘镇、岳阳县新墙镇、湘阴县鹤龙湖镇、君山良心堡镇等地开展了芦笋和油菜的相关技术指导服务,包括芦笋苗期促早发和春季营养母茎肥水综合管理技术、“双高双低型”油菜新品种提质增效栽培和花期病虫草害防控技术等,累计开展产业技术现场培训2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志愿帮扶服务和接受技术咨询30余次。

芦笋产业的发展,只是市农科院围绕“三农”重大科技需求,以科技为犁深耕巴陵大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农科院紧扣新时代科技强农的时代主题,努力打造“人才队伍-项目平台-科研成果-转化效益”的发展闭环,千方百计不断加强创新能力、创新平台和创新队伍建设,突出科研成果产出和转化。张岳平说,新时期的农科院,将持续做强农业芯片、支撑绿色发展,推进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进一步放大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工作效应,有效组织各类科技服务活动,擦亮岳阳科技强农工作品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